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发现文物之美 探秘“镇馆之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记者 黄清娴 摄

  

  “三星拱照”匾额。 记者 王 欢 摄 

  

  (记者 黄清娴)穿越时光长廊,发现文物之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区各博物馆纷纷利用馆藏优势,推出了系列直播、讲解活动,让市民走近文物、领略文物之美,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镇馆之宝”景云碑

  在重庆,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简称三峡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35万余件套(单件超28万件)。

  那么,你知道它“藏着”哪些“镇馆之宝”吗?

  5月18日,三峡博物馆“最美讲解员”徐瑞为大家讲解了被评为“镇馆之宝”的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的故事。

  景云碑,国家一级文物,现存于壮丽三峡厅,出土于重庆云阳旧县坪遗址,也是目前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

  景云碑石碑碑名中的“汉”指东汉时期;“巴郡朐忍”是重庆云阳县的旧称;“令”指县令;“景云”便是这位县令的名字。石碑背面用隶书刻有367个汉字,记录了景云的先祖,由关东前往汉中,以及他本人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石碑正面雕刻的妇人、朱雀、兔首人身像等栩栩如生。

  “朱雀在古代象征着太阳,寓意为阳;兔首人身像则与月兔有关,代表着阴;石碑的左右两侧还浮刻有青龙白虎。老百姓将这些图案融入在景云碑上,表达了对这位县令的美好祝愿,以及对他本人深深的怀念之情。”徐瑞介绍说,与此同时,这块石碑也揭示着云阳地区的地理、移民方面的情况,为研究古代巴渝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徐瑞生动的讲解引发了观众对景云碑的极大兴趣。“为官为民,历史将永远铭记。”“三峡文化璀璨,令人折服!”……导览服务结束后,大家依然意犹未尽。

  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

  “最老”匾额“三星拱照”

  古时,匾额是身份、地位、荣耀等的象征,多挂于房檐之下,门头之上。

  5月18日,区融媒体中心开展《渝中博物馆之旅》系列直播活动,首场直播来到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亲自带领网友走进匾额世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作为渝中民间博物馆之一,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坐落于嘉陵江畔,藏有3200余块匾额,年代可追溯到宋代,内容涉及功德声望、婚喜寿庆、医德教泽等6大类。而馆内年代最久远的便是“三星拱照”匾额。

  “三星拱照”其意是:福禄寿三星有高照,降福世间之意。

  “它曾悬挂于宋代一个寺庙中,正中央有一个醒目的官府印章。”刘光瑞说,这块匾额还有一个独特之处,“拱”字下面的两点和“照”字下面的四点,都采用了鸟篆的书写形式,印证了宋代文人在匾额中的鸟形书法风格。该匾额对研究巴渝地方文史和巴渝民间书法、民间漆艺、民间雕刻都有参考价值。

  “文物是无声的记录者,透过它们,可以眺望历史,与时代对话。”文博爱好者陈列文告诉记者,博物馆日期间,每看一场直播,内心就多了一份对文博事业的笃定。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