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金融活水润沃土 乘风破浪正当时 我区全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金融机构云集的解放碑金融集聚区。 本报资料图片 

  

  28个项目、总金额211.26亿元……3月11日,我区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当天,经过三轮视频“群聊”,主、分会场依次完成签约,而作为“压舱石”的渝中金融业不负众望,凭借三个项目完成108.02亿元的签约金额,打下当天签约总额的“半壁江山”。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许多产业被迫按下发展“暂停键”。作为渝中支柱产业之一,有着深厚发展动力的金融业“逆势而上”,在应对疫情“大考”的同时,顺利完成发展“加试题”,朝着全力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目标,稳步向前。

  观往而知来。渝中金融业发展的宏大愿景,源于对自身实力的客观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科学谋划。

  “核心”地位持续巩固

  金融业增加值、资产规模、机构数量分别占全市14.4%、20%、23%;银行存贷款余额重返万亿级规模,占全市14%;保费收入、代理证券交易额占全市比重均超过20%,绝对值居全市首位;保险密度、深度分别是全市的12倍、4倍;区域经济证券化率61%,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这些关键指标和核心数据勾勒出一个“身强体健”的金融“大块头”,也反映出我区作为全市金融核心区的“核心”地位持续巩固。

  我区金融不仅“块头大”,而且“体型美”。近年来,我区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持续优化,有效确保金融产业协调“成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已聚集金融监管机构1家、各类金融机构418家,法人及省(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182家,要素市场占全市40%,已逐步形成以银、证、保三大主流金融机构为基础,金融要素市场为亮点,外资金融机构为特色,新兴金融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协调发展,辐射长江上游地区的现代金融业服务体系。

  乐开放、敢创新的良好“性格”,也是我区金融的“优点”之一。在我区20.08平方公里的面积上,集聚了全市70%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与此同时,目前,我区已累计开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下金融服务项目90个、融资规模128.1亿美元;跨境结算业务累计5.4万笔,资金规模3428.3亿元,金融开放程度持续提升。

  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如果说能否稳步发展,考验的是金融业的“内生动力”,那么,能否服务好实体经济,考验的就是金融业的“外部功力”。我区金融业“内外兼修”,持续推动着经济发展“能级”提升,变金融成长活力为经济发展动力。

  数据显示,渝中辖区内银行开发融资产品160余种,帮助民营企业贷款145亿元;累计发放“助企贷”234笔、共计1.3亿元;累计发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7753.5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388万元;绿色信贷余额740亿元,发行绿色公司债4.6亿元;政府救助保险处理有效案件26起,赔付88.8万元。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佐证,展现着金融业服务发展的实力。

  我区金融业一直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如一池活水,源源不断浸润着渝中这块发展沃土。面对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这个“新高地”,我区再次吹响“冲锋号”。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发挥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一手抓存量金融机构的壮大,全力支持在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做优;一手抓各类金融机构的引进,吸引更多高端金融要素集聚,推进金融业创新发展,全力将渝中打造成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记者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