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消防实战演练提升官兵战斗水平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官兵的执勤战备意识,提高消防官兵灭火救援能力,9月10日,区消防支队小什字中队、特勤中队分别组织消防官兵深入辖区商场、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我们商场着火了,有人员被困,请快来救援。”在区消防支队小什字中队的消防实战演练中,灾情设定为辖区某商场一楼因电路负荷过大引发火灾,并引燃大量易燃物品,火势迅速扩大,致使1名员工被困,且火势猛烈,并有扩散蔓延的趋势。商场保安发现后,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区消防支队小什字中队迅速派出3辆消防车及20名官兵赶赴“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救援队伍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做出战斗部署,将人员分成搜救、灭火、供水、警戒4个小组开展战斗救援行动。经过官兵近15分钟的战斗,“火灾”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在辖区某银行开展实战演练。火情假设为辖区某银行一楼营业区空调发生短路着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银行立即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拨打“119”报警。接到报警后,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23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到达火场后,中队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火情侦察,并根据火情侦察情况,调整力量部署,下达作战命令:第一灭火组进入火场内部利用室内消火栓进行内攻灭火,第二灭火组在外围堵截火势,防止火势蔓延;搜救组进入火场内部查看现场有无被困人员;警戒组负责外围警戒。经过近20分钟战斗,“大火”被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纷纷表示,会以此次灭火演练为契机,贴近实战,苦练基本功,打牢基础,全力做好灭火救援的准备工作。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