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上海徐汇区:微平台让文明“立竿”“见影”
来源:徐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文明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但在“互联网+”时代,文明也可以做到立竿见影。徐汇区重点打造“文明徐汇”微信平台,通过宣传创建风采为文明“立竿”、通过展示整治陋习让文明“见影”,一年来,“文明徐汇”已经成为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

  

  一、做活动,提升市民参与度,扩大粉丝量

  去年年底,“文明徐汇”首先推出“关爱环卫工人”主题图文消息,仅仅40个小时,转发量就达到了3万次,总转发量最终突破5万次。线下,“关爱环卫工人”活动集结社会各界的力量,为环卫工人提供方便,传递一份友善,不车窗抛物,分享一种文明,线上线下联动,形成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文明徐汇”脱颖而出,成为区域内小有名气、能够为“文明”代言的微信公众号。今年67月份,“文明徐汇”陆续开展“徐汇区道德模范微信投票”和“我心中的白衣天使——徐汇区五‘十佳’候选人投票”两次投票活动,除了宣传好人好事外,也让市民参与到传播身边正能量的行动中来,两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6万余人,“文明徐汇”微信粉丝一跃增至近六万。

  

  二、抓热点,提升市民感知度,稳定粉丝量

  做微信,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尽管“文明徐汇”粉丝数量多,但僵尸粉的存在让看似庞大的粉丝队伍有些华而不实。为实现“路人转粉”,“文明徐汇”紧跟时事热点,扣牢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内涵,推出各类图文消息。例如,在七夕节制作父母爱情故事专辑,倡导和睦相爱的好家风好家训;在端午节制作我们的节日·端午专辑,带领广大网友走进传统节日,了解传统文化;在母亲节、父亲节当天制作节日特刊,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520告白日,别出心裁地将“美丽徐汇”比喻成爱人,并呼吁大家以苍天为证,承诺用“车窗不抛物”、“礼让斑马线”的行动去爱她。整条图文消息用语甜蜜、氛围浪漫,受到广大青年网友的欢迎,有效提高了信息转发量和文明承诺的参与人数。

  三、扣重点,提升市民满意度,对粉丝形成“微”影响

  今年,全市重拳出击市民反映强烈的车窗抛物、高空抛物、宠物扰邻三大陋习。徐汇区以“文明徐汇”为阵地,开辟“创建风采”专栏,针对三大陋习,线上发动,线下整治,线上展示。先后发起了“520 | 爱我,就大声说出来;爱我,请用行动作证!”、“高空不抛物 |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用行动说NO!”、“文明养宠 | 萌萌哒动图,主人,请收藏!”倡议,同时推出了“文明行车日 | 从今天起,践行你的承诺”、“Hey,抛客!吃我徐汇四大组合拳!”微信报道,展示徐汇特色整治方法、实时更近最新整治情况。三大陋习整治行动一经微信报道,就以其飞快的传播速度和抓人眼球的报道方式,在全区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文明陋习整治氛围愈加浓厚。

  四、推精品,通过专题报道,持续扩大微信影响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文明微信不如时政、娱乐、搞笑类公众号抓人眼球,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那么,如何让主打“文明”旗帜的公众号在微信圈占据一席之地?“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定律;勤推精品,是“文明徐汇”一贯的姿态。一是围绕特殊时期推精品。例如,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徐汇区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网、报、台等媒体陆续开展了相关报道。“文明徐汇”另辟蹊径,汇总各类纪念活动,于93日纪念日前夕,向广大网友展示了徐汇区系列纪念活动动态类图刊,主题鲜明、动静结合、形式新颖,也彰显了“文明徐汇”一定的策划制作实力。二是围绕特定主体推精品。例如,“文明徐汇”通过 “高温天,蓝色是最清凉的颜色”、“绿色希望,志愿行动|徐汇区绿主妇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有一支志愿者团队,叫蒋舒文团队”、“桥爱一亩田”等系列策划,展示徐汇志愿风采,每条图文消息页面阅读数近1000人。三是围绕特定主题推精品。例如学雷锋主题,“文明徐汇”在3.5学雷锋日前后推出“绿动申城学雷锋:‘三五不开车’争做环保先锋”、“万人千巷学雷锋:‘3·5’遇上元宵节,就是这么任性”、“‘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文明使者’徐汇区‘万人千巷’学雷锋”、“那么多雷锋,你邂逅了哪个?”等系列报道,线上文明带动线下文明,一时间,“文明徐汇”燃烧着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席卷着徐汇区的大街小巷。

  做活动,抓热点,扣重点,推精品,徐汇区文明办通过四个动作倾力打造“文明徐汇”微信公众号,为“互联网+”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碰撞提供“微”舞台,以新媒体途径为文明加速、增效。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