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将在77个社区推广建立警务微信群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微信兄弟”时刻关注微信群中的动态。 

  为更好地掌握辖区动态,服务辖区居民,区公安分局的“微信兄弟”自建微信群,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大幅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目前,区公安分局已将建立社区微信群,拉近警民关系的做法推广到77个社区。

  “张老师,经过我们核实,您举报的大坪正街一巷居民家中的可疑人员,正是此前几起偷盗案的犯罪嫌疑人。根据市公安局有奖举报奖励办法,现通过微信红包发放200元作为奖励,希望您继续支持公安工作,共创辖区和谐环境。”在大坪派出所社区民警江岳安手机上的“大黄路社区之家”微信群中,江岳安为提供有效线索的居民发放了微信红包奖励。“亮哥,我们小区新来了位租赁户,你登记了没有?”“已经核查登记过了,没问题的。”与此同时,在朝天门派出所社区民警严中亮手机上的“陕西路社区之家”微信群中也十分热闹。

  提起江岳安、严中亮,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微信兄弟”。两人3年前一起入警,关系比较好,工作中他们发现两个社区都有一些共同点,新旧楼房掺杂,常住、暂住、流动性人口数量大。为更好地掌握辖区动态,服务辖区居民,“微信兄弟”把如何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日常工作中的首要位置。“现在智能手机和微信越来越普及,何不用居民最为熟悉的微信来为大家服务呢?”在一次讨论中,两人灵光一闪,想到可以通过微信与辖区群众建立紧密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动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说干就干,两人分别将辖区重点单位、行业场所、治安队员、楼栋长以及关心平安建设的热心居民拉进群,分别取名为“大黄路社区之家”和“陕西路社区之家”,通过微信群收集群众反映的一些案件以及治安苗头线索。同时,为调动居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他们还按照警方有奖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微信发红包的形式给予提供线索的群众奖励。这一做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积极性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微信之家开通后,社区居民都说,“派出所就像开在家门口一样,现在轻触手机,这些年轻的社区民警就能及时为大家办事,太方便了!”

  两人的微信群组建以来,共收到70多条群众意见建议,其中20条经过核实,对警方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后,严中亮告诉记者,他们建立社区微信群的工作经验已向派出所和分局人口管理支队汇报,目前分局已在全区77个社区全面推广。

  “‘微信兄弟’的工作经验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既方便了交流沟通,也有助于警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提出的问题。”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彭浩告知记者,通过社区警务微信群,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和掌握辖区内的基本动态,改变以往社区民警长期形成的“走一走、问一问”的管理模式,变成“点一点、帮一帮”的新型务实警务格局,从而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