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路面清洗“新装备” 清洁环保更高效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环卫工人使用药液清除地面油污。

  10月21日,记者获悉,解放碑环卫分公司采用四种街面洗涤药液,有效针对重油污地区、广场、人行道等不同路面环境进行清洁,提升了解放碑地区的环卫精细化水平。

  替代烧碱 清洁重油污有“妙招”

  “哎呀,好臭哦,快走。”当日,记者在解放碑步行街看到,一大滩油污洒在步行街上,路过此处的市民纷纷捂住口鼻,快速绕道行走。此时,一名环卫工人拿来汽油驱动打药机,将其中调配好的、用于重油污清洗的药液抽出,对准油污处喷洒,路面上的油污渐渐消失。数分钟后,另一名环卫工人用清水将洗涤药液冲洗干净,只见原本油腻腻的路面恢复了本色,看起来既干净又清爽,而且行人走在刚清洗后的路面上也不用担心路滑摔倒。

  “以前我们用烧碱来清洗路面,不但伤手,而且清洗时间较长。”环卫工马茂琼告诉记者,现在采用洗涤药液清洗路面,既省时又省力,而且喷洒药液后的路面也不滑腻,行人路过时也不必担心摔倒。解放碑环卫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洗涤药液是特意为清洁重油污而采用的,主要用于好吃街、30°街吧、得意世界等地的路面清洁。此种洗涤药液不但能分解油污,而且能消除异味,同时还可对路面石材起到养护作用,在清洗过程中也不会对路面石材造成二次伤害。

  养护路面 开启“干洗”作业模式

  据了解,在此次采用的四种街面洗涤药液中,除了对重油污颇具“杀伤力”的洗涤药液以外,还针对主次干道的人行道等路面污渍成分较为复杂的情况,采用了用于清洁果蔬汁、动物尿液、食物汤液和调料等污渍的洗涤药液;针对国泰广场、十字金街等路面环境良好的情况,采用了用于清洁痰液、饮料、微型颗粒等污渍的洗涤药液。当然,最值得一提的则是干洗药液,它的使用开启了街面的“干洗”作业模式。记者了解到,环卫工人将干洗药液喷洒于路面后,并不需立刻进行路面清洗,因为干洗药液能通过行人走动时,鞋底与地面产生的摩擦,以及环卫工人保洁清扫时,扫帚与地面产生的摩擦,实现地面除污功效,这就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

  “虽然这四种药液的性能各有不同,但它们的pH值均在8-10之间,相当于肥皂水的碱性强弱,比较环保。”相关负责人说,药液在有效清洁油污的同时,还可以对长期遭受磨损以及油污侵蚀的路面石材、复合材料井盖、铸铁井盖的表层色泽起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作用,让人行道砖、井盖等设施的颜色看起来更自然。

  目前,这四种街面洗涤药液已广泛用于解放碑商圈的道路清洗,并在解放碑街道的大井巷社区和公园路社区进行推广,下一步还将用于解放碑街道其他社区的道路清洁。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