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盲人旅行团将文明传递到远方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在景区捡拾垃圾 

    由重庆市道德模范、残疾人志愿者蔡美岐带领的盲人旅行团在6月28日至30日再一次出发,走进了美丽古朴的阆中古镇,在触摸世界的同时,不忘继续发挥“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精神,将爱心志愿服务传递到邻省。

  相互结伴游古城 

  此次来阆中古城旅游,是这20名“爱之光”志愿服务队队员多年的心愿,虽然他们看不见,但是他们能用脚步丈量,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

  每次出发前,盲人队员都会两两结伴,一手拿着盲杖探路,一手搀扶同伴,由一名半盲人牵引一名全盲人前行。蔡美岐随身带着哨子和扩音器,以哨子声来引导大家跟随她前行。每到一处景点,她便充当起队员的“眼睛”,将自己所见所闻用生动、详细的语言讲给大家听,队员们一边听一边在心里感受着身边景致。

  在古城的张飞庙、贡院、风水博物馆等景点,队员们听着导游的讲解,在自己心中描绘张飞的英雄形象和景点风貌。在保宁醋博物馆,队员们闻到了熟悉而又久违的满院醋香,兴奋不已。最让大家高兴的是,队员们在南津关古镇“欣赏”了《阆苑仙境》大型移动实景演出,为这次旅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感谢蔡美岐帮助我们实现了出去走一走的愿望,带我们感受世界的美好。”盲人李阿姨说。

  旅游不忘志愿服务 

  “蔡大姐,我的盲杖碰到了东西,你帮我看看,地上是不是有垃圾。”游览的过程中,一位队员突然停下脚步,让蔡美岐帮忙看看。“这是个空酸奶盒,我马上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蔡美岐弯下腰拾起垃圾放进垃圾桶内。

  每一次外出旅游,队员们都会发扬“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精神,不论走到哪里,只要发现路边、座椅等地有垃圾,队员们都会主动拾起垃圾,放进垃圾桶。一路上,“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捡拾垃圾,不少游客也被他们感动,纷纷加入到队伍中,一起维护环境卫生。

  除了捡拾垃圾、维护环境外,“爱之光”志愿服务队来到剑阁县下寺镇社会(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福利院里的老人小孩表演节目,为他们按摩。福利院里大多数老人都是残疾人,不少人行动不便,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来看望他们,陪他们吃一顿饭,聊一聊天。

  蔡美岐带着“爱之光”志愿服务队来到福利院,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盲人按摩,为福利院的老人免费按摩,陪他们聊天。“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老人按摩,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叫停,反而为自己能够帮助他人而感到高兴。“谢谢你们陪我们聊天,还为我们按摩,好久都没有这么高兴了。”享受着舒适按摩的老人们一个劲儿向“爱之光”志愿服务队说谢谢,感谢他们的陪伴与帮助。

  “我们经常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在有机会能够用双手去帮助他人,对于我们来说,是件高兴的事。”蔡美岐说,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挥志愿精神,继续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