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靓丽:渝中让文明出行成为城市风景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文明劝导员引导行人文明出行。(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渝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戴着红色帽子、穿着统一服装,出现在各交通重要路口开展文明行为引导服务,为城市更好地实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贡献力量,他们就是文明劝导员。10月10日,渝中区组织记者来到辖区通远门城墙和平路隧道上行处,亲身感受了文明劝导员的工作,也对这群城市出行安全“护航员”有了新的认识。

  劝导工作忙碌而满足

  下午4点多钟的渝中区和平路隧道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密集,第一次当文明劝导员的渝中记者站在红绿灯下,感觉稍许不适应。“文明劝导要讲方法和技巧,要从被劝导对象的角度出发,不能为了劝导而劝导,否则会适得其反。”文明劝导员邓光华配合着示范动作向记者讲解:“绿灯亮起时,要下力气吹响口哨,左手向前伸表示‘请行人过马路’;而当红灯亮起,则将手中的旗子在身侧举起,挥动左手臂请车辆快速通过”,同时她还无私传授给记者“眼睛要观察,言语要有礼,动作要轻柔”三条秘诀,这让记者们对交通劝导员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心理障碍也慢慢地消除。

  在18秒的绿灯时间内,记者们要伴随着左手做出的“请”的姿势,微笑着大声说道“请通行”,注视着一批批行人安全过马路;而在77秒的红灯时间里,记者们又要侧举着小旗,避免行人闯红灯,轻言细语劝导行人站在红绿灯下等待通行……体验的过程是忙碌的,虽然天空飘着细雨,冷风从四面八方袭来,记者们也不得不挺直了腰身,通过统一的劝导手势进行文明行为引导服务。不到1个小时时间,大家便觉得手酸腿疼,头发、衣服也被小雨淋得有些湿润,来往车辆喷出的尾气让我的咽部变得干燥。高兴的是,记者们的劝导工作做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看着眼前这番文明出行的景象,内心感觉满足。

  群众理解是最好礼物

  “你好,请问到妇幼保健院怎么走?”“通过马路,走上一旁的石梯后,往右手方向直走就到了。”“谢谢了!”……文明劝导员要经常担当“活地图”的角色,为此邓光华还特意利用闲暇时间了解周边地形,记住周边标志性建筑名称,以便有人向她问路时,她能清晰道出路线方向。邓光华说:“我们站在这里,代表的是渝中的形象,传递的是渝中的文明,必须尽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有了这么好的一个榜样,记者们必须认真向她学习:当市民以微笑作为对劝导服务的回应时,大家也会以微笑回应;当市民好心叮嘱记者们“天冷了多穿些”时,大家和邓光华便会笑着感谢这份好意;而当个别市民企图不遵守交通规则时,记者们也会友善地进行劝导:“现在是红灯,请再耐心等待几秒钟。”“安全第一,请遵守交通规则。”此时,他们也会尊重劝导员的劝导,立刻退回到红绿灯下,待绿灯亮起时再过马路……如此一来,记者们深深感受到,虽然在风里雨里进行文明劝导觉得既冷又累,但每一个行人的理解无疑让大家内心感到温暖。

  “贴心的指引、耐心的劝导是我们的责任,身体力行换得城市出行文明让我们感到开心。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体谅和理解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邓光华所说的此番话让体验了一次文明劝导员的我深有同感。虽然一个小小的文明劝导员普通而又平凡,但是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线,这多么值得自豪。(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