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一批珍贵的口罩 改签机票,扔掉个人物品,巴厘岛带回口罩2.5万个并捐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刁雪梅的儿子携带口罩候机。 受访者供图 

    刁雪梅一家的巴厘岛度假之旅被疫情“打断”了。

  刁雪梅,渝中企业家,重庆大地园林总经理、董事,1月25日,刁雪梅一家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度假。

  然而,原本心情放松的一家人,得知国内发生疫情后,变得焦虑起来,“我们要做点什么,帮助家乡人。”从商多年,社会责任是刁雪梅一贯践行的宗旨,这次也不例外。

  跑遍全岛 购得5000个口罩

  该如何帮助大家?“医用物资,特别是口罩!”刁雪梅一家想到这一点,便赶紧付诸实施,三个字:赶紧买!

  但独在异乡,要采购大宗医用物资,谈何容易!幸好地陪小许是华侨,也是一个热心肠。于是,1月28日起,刁雪梅一家就放弃了休假,在小许的帮助下,见货就扫。

  经过几天奔走,他们几乎把岛内大大小小的药店跑了个遍,最终买到5000个。但其他物资,如护目镜、红外线测温仪等,就很难买到了。

  改签机票 再购2万个口罩

  “既然来了,我们就尽最大努力,再买一些物资。”抱着这样的想法,刁雪梅毅然改掉原本行程,把1月29日回国的机票改签为2月1日,“多了3天时间,我们可以再想办法!”

  时间是有了,但问题仍在:岛上不可能再买到口罩了,怎么办?

  “我倒是有办法,但可能要等几天!”关键时刻,小许大力相助。他联系到印尼其他地方的朋友,可以紧急调运一批口罩。经过几天的紧急联系、筹备,2月1日,2万个口罩如约而至,抵达巴厘岛。时间刚刚好,这天正好是刁雪梅一家返程的时间。

  机场碰壁 大量口罩无法登机

  “由于机票改签,我们一家人只能分开回国,分别从上海和北京中转返渝。”刁雪梅说,考虑到口罩太多会有麻烦,因此她提前联系了渝中区,并很快拿到了红十字会出具证明的扫描版。

  2月1日晚上9点,刁雪梅和儿子拉着10箱口罩,早早来到机场。不料在行李托运时,果然还是碰了壁——纵然出示了红十字会的证明材料,但机场方面坚持要求每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背一个包。

  “国内这么缺口罩,这里放着这么多口罩,眼睁睁看着带不回,怎么办啊?”刁雪梅急得快哭了,“小许,你给他们说,加多少钱都可以,只要能把口罩带上飞机。”经过反复交涉,对方同意每人可以再多带一件行李。但对于2万只口罩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那个时候,我真是体会到了创业初期才有的辛酸和无助!”刁雪梅告诉记者。

  分成两批 所有口罩全部带回国

  快起飞了,怎么办!

  这时,一旁的儿子灵机一动,提议把身上所有行李箱都腾空,能装多少装多少。于是,母子俩立马把衣服、食物等全部扔掉,行李箱、塑料袋、纸袋全都装满了口罩。

  就这样,母子俩肩挑背扛,终于带回5000个口罩。剩下的2万个口罩,由小许再联系航空公司,随后寄回国内。

  “归途中,有很多人指指点点,说我们是搞代购的。”刁雪梅告诉记者,听到这些话,她很难受,但也没有多辩解什么,因为一想到可以支援家乡防控疫情,就释然了。

  经过两天的归程,刁雪梅一家终于回到重庆。顾不得休息,她马上派公司的车把口罩送到联系好的部门和街道。

  2月3日,刁雪梅打了几十个电话,终于落实了巴厘岛停航前的最后一个航班,把剩下的2万个口罩运到上海,并将这批物资转运回重庆,用于防疫一线。

  记者 廖 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