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开学复课在即 专家支招“收心”正确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人和街小学教职工参与应急处置演练。 记者 刘 侃 摄

  (记者 刘 侃)日前,我市已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自本月20日起分批有序开学复课。经过一个特殊的假期,孩子们该如何快速“收心”,做好新学期准备?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请他们给学生和家长送上一份贴心建议。

  调整作息 调适心理

  “开学复课后,体温检测、健康监测会十分严格,也许会给学生带来短暂的不适应。”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柳伶说,特别是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由于承受的升学压力较重,不少学生可能存在焦虑的情况。她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状态,判断目标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然后再调整个人节奏。“无论是现在还是开学复课后,家长都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多鼓励、多支持、多陪伴,相信孩子。”柳伶说。

  柳伶表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刚开学部分学生产生松弛懈怠感是正常的,这需要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尽早调整作息时间,将生物钟调整至与学校正常教学安排的时间表一致。如遇不适症状,家长和学生可向学校或正规援助机构寻求辅导。

  对于非毕业年级,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段的学生而言,又该怎样做好开学准备?大田湾小学校长俞慧嘉说,首先,家长自身要保持乐观的心情、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严格的作息时间,给孩子做好榜样,要理解和信任孩子,不能简单限制、责怪、否定,确保孩子的心理健康。

  俞慧嘉建议,小学生的家长可以开始着手建立开学仪式感,营造开学气氛。如:带孩子去文具店挑选喜欢的学习用品,与孩子一同制定新学期学习与活动计划,增强孩子对新学期的新鲜感、期待感;让孩子早睡早起,保证睡眠,逐渐与上学作息同步;整理返校需提交的作业,及时补漏。她建议,在适当条件下,家长可以带孩子出门晒晒日光浴、做做户外运动,帮助孩子激活身体动能,改变慵懒状态。

  此外,俞慧嘉提醒,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学生,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心理情况,多引导、多鼓励,少唠叨、少责骂,避免加重孩子的焦虑情绪。

  建立仪式感 营造开学气氛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