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放弃春节假期 开展疫情联防联控 黄超:舍小家护大家 抗疫坚守不退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黄超(左)身穿防护服参与抗疫工作。 受访者供图

  “英雄不是个体,是各个行业团体,是每一个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我们只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的一个缩影。患者的康复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这是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超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坚守防疫最前沿

  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打算回老家过春节的黄超第一时间退掉车票,重返工作岗位。防疫期间,她始终冲在前、做在前,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携手街道、社区、派出所开展辖区疫情联防联控,上门入户进行排查和防控宣传,倾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30日早上8点许,刚结束24小时值班的黄超正准备回家休息,一阵急促的电话声让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转运一例密切接触者的任务。“虽然中心早就制定了详细的转运方案,但并没有实际操作过,哪怕一个细节没做到位,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黄超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她和另外一名科室负责人决定接手这项重要任务。

  从联系居委会、启动专用电梯、电梯消杀,到转运人员的防护准备,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黄超想了又想、准备了又准备,最终转运工作顺利完成。当她脱下防护服时,已接近凌晨3点。“如释重负,幸不辱命。”回想起第一次转运任务,黄超感慨万千。

  轻伤不下火线

  坚守岗位显担当

  防疫期间,黄超主动承担起院内医务人员防控培训,强化医务人员防护操作规范意识,落实春节期间院内综合协调、疫情排查等工作,并带着团队进社区,入户对武汉来渝访客进行体温检测。

  高强度、不间断的工作,再加上缺乏休息,让黄超患上了头面部及眼部带状疱疹,这让她第一次体会到疼痛可以像刀割、如火烧。为了能早日康复,不影响正常工作,中医、西医,内服、外用,打针、针灸,黄超尝试了个遍……即便如此,黄超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仅在眼睛红肿得实在睁不开时休息了两天。“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我请假了,谁来顶替我?本来人手就很紧张,咬咬牙挺过去就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超显得很淡然。

  黄超的同事说,在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黄超时刻将辖区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将抗疫“战友”护在身后,“是我们团队的定心丸,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