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大坪文化中心重装开放 功能更齐全 环境更优美 体验更便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社区居民在舞蹈室中起舞。

市民在展览厅里欣赏书画作品。

市民在阅览室选阅图书。

合唱室内,居民在钢琴伴奏中练习合唱。本组图片由记者 王 欢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1月9日,大坪文化中心重新开放首日,红五月合唱团团长余碧如就来到中心合唱室,和她的伙伴们一起深情放歌。“太好了,装修以后,整个教室又明亮又整洁,隔音效果、音响效果也好了很多,在这里练歌,再也不用担心声音太大,打扰到其他人了,感觉特别有劲。”余碧如开心地说。

  经过一年封闭改造提升,大坪文化中心焕发出全新活力,以更加“儒雅”的姿态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

  提档升级 建设街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据了解,文化中心是我区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提档升级建设的街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为区文化馆、图书馆的分馆,提供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剧目演出、小型展览、声乐舞蹈排练、图书借阅等多项全免费服务。

  目前,我区共有7个文化中心,每个中心覆盖两个街道,占地约1000平方米。提档升级后,将按照“四厅两室”的标准,配置100万元的设备设施,配备6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日常服务与管理。

  其中,大坪文化中心的提档升级建设始于去年年底,也是我区首批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的文化中心之一。大坪文化中心地处大坪正街118号嘉华鑫城,覆盖大坪、石油路两个街道,建于10年前,重点联络、辅导的群文队伍共计25支,年均服务市民4万余人次。

  “由于年代久远,部分设施设备逐渐老化,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改造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的时代特色,主要包括结构加固、装修改造、功能布局、智能化等。

  记者在改造后的大坪文化中心看到,整个场馆色调清晰淡雅,分布有阅览室、合唱室、舞蹈室、多功能室、展览厅、书画室等功能厅室,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味儿,给人以“内外兼修”的美感。

  满足所需 家门口就能体验多样化文化艺术

  更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大坪文化中心改造提升的重要原则,这一点在各功能厅室的改造上随处可见。

  作为区文化馆的重要载体,文化中心的展览厅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喜爱。

  “我们每年都会将文化馆的主题展览搬到文化中心,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但以往的展览往往将展品直接挂在墙上,艺术感较为欠缺。”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提升中,引入了现代展览的隔板、滑轨、射灯等元素,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和展品数量进行灵活设计,为市民打造出极具视觉冲击的精品展陈。

  同时,本次改造提升还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需求,精心打造了24小时城市书房。城市书房作为区图书馆的分馆,不仅有儿童读物、畅销文学、经典著作等上千本图书、50几种报刊图书资源,还设有电子阅览区、自习区、阅读区,居民只需出示身份证、读者证或扫描二维码电子证,便可进入阅读、自习。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书房十分注重环境的打造。座位与座位之间贴心设置了隔板,给自习的朋友一个沉浸式的空间;座位下方预留了充电插头,方便大家给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充电。同时,城市书房还为偏爱电子阅读或临时需要使用电脑的朋友准备了电脑供大家免费使用。

  大坪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全力做好服务和管理,为市民提供功能更齐全、环境更优美、体验更便捷的文化服务,让大家乐享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记者 黄清娴)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