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瞄准问题“对症下药” 对不文明亮“红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执法人员核验商户经营信息。 记者 黄清娴 摄

执法人员清理占道违停车辆。 记者 李传芳 摄

  自我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全区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提升,但部分区域违规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连日来,我区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常态化精细化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区整改提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整改提升工作见到实效。

  开具罚单 整治占道经营

  “超出门框经营物品,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依法处以罚款500元……”12月15日,在大溪沟街道人民路一家粮油经营店收到了一份处罚告知书。当天,大溪沟街道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对大溪沟菜市场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大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当街打牌、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倡导“门前三包”。

  当天被开具罚单的粮油经营店,米面、调料等货品明显超出了门框位置,严重影响了行人通行。城管执法人员查阅营业执照、固定证据后,依法对其开具了处罚告知书,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连日来,大溪沟街道一方面利用派发宣传单、上门规劝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一方面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巡查发现的、群众反映多的门店出具限期整改行政决定书。

  “大溪沟菜市场共有商户、摊贩110余户,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大部分经营户较为自觉,但个别商户还存在侥幸心理。”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对占道经营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为市民营造干净、卫生、有序的市场环境。

  同样瞄准菜市场“症结”的还有菜园坝街道。12月16日下午,记者在金虎菜市场看到,执法人员正在向市场经营户发放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宣传资料,引导大家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做到诚信经营,保持个人摊位卫生整洁,共同营造整洁干净和文明经营的市场环境。

  当天下午,菜园坝街道共清理乱堆乱放、占道经营10余处,清除墙面小广告、残标5处,清运蔬菜运输塑料泡沫箱20余个,重新张贴公益广告、禁烟标识30余张,对10余户肉类经营户的电子秤进行了检测,告诫4家存在卫生问题的熟食经营户。

  拖移违停车辆 提升市容秩序

  12月15日,菜园坝街道联合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菜园坝派出所、菜园坝交巡警大队开展辖区市容秩序专项整治。

  此次联合整治对南区路机动车乱停放、摩配市场亭棚伞摊乱搭建、火车站广场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共出动执法力量25人次,出动车辆5台次,整治占道经营8处、亭棚伞摊乱搭建4处,依法拖移5台乱停放车辆,现场发放温馨提示500余份。

  下一步,菜园坝街道还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定时、不定点集中行动和日常查处相结合,从严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不断巩固整治成果。

  建立“黑名单” 倡导文明养宠

  “大坪正街区域有两起遛狗不牵绳的不文明养宠行为,经走访了解是附近某小区的居民。”“有居民反映小区有邻居养犬不清理宠物粪便,经常污染小区环境。”近日,大坪街道召开文明养宠整改行动工作会,通报辖区发现的不文明养宠行为,并建立“黑名单”。

  大坪街道平安办与辖区各物业单位及市场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现场交流,根据前期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探讨不文明养宠行为的整治与文明规范工作,要求各物业单位负责人担负起管理主体责任,积极倡导文明养宠。

  “我们希望各物业、市场经营者积极配合此次整改行动,通过张贴文明养宠海报、设立宠物便箱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养宠。”大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发动居民和辖区志愿者,对不文明养宠行为进行监督、劝导,让文明养宠成为新风尚。(记者 黄清娴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