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宣传时时有 文明处处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公益宣传绿植景观将解放碑步行街装点得更加美丽。 记者 王 欢 摄

  宣传即将实施的民法典,讲述“时代楷模”毛相林的感人故事,开展中医知识专题讲座——连日来,我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不同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汇聚起人人讲文明、创文明的群众力量。

  宣传法律法规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连日来,区法院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79名社区法官走进全区79个社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见义勇为要不要承担责任?高利贷是否受到法律保护?哪些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民一庭社区法官通过巡回审判的形式,结合生动的家事纠纷案例,向居民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养老、继承、婚姻等热点问题。

  立案庭、刑庭、行政庭、民二庭的法官在社区办起讲座,宣传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等新规定;金融庭、知产庭、执行局、审管办(研究室)社区法官以社区课堂的形式,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对离婚冷静期、居住权、高空抛物、夫妻共同债务等进行重点解读。

  据了解,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400余次。

  宣传榜样力量

  “毛相林率领100多名下庄村民,硬是用双手在山中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公路。”一场感人至深的“时代楷模”宣讲学习会近日在解放碑街道较场口社区举行。社区工作人员用朴素的语言为50余名社区党员、群众介绍了“时代楷模”毛相林的先进事迹。

  “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最艰苦的发展环境中,毛相林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践行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较场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亚玲说,“我们要传承好新时代‘愚公’精神,在社区建设、为民服务新作为。”

  宣传健康知识

  日前,菜园坝街道开展主题活动,邀请辖区专业中医师为辖区30余位残疾居民作中医知识专题讲座,送上冬季健康知识大礼包。

  讲座中,中医师结合残疾朋友的实际需求,为大家讲解日常保健知识,支招冬季饮食、冬季防寒、预防感染及常见易发疾病的解决办法。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分享出行小贴士,呼吁大家做好防疫措施。

  “身体残疾,但是生活要积极健康。今天的讲座不仅有实用的健康知识,也有一些心情疏导的小妙招,心里暖暖的。”一位残疾居民说。(记者 黄清娴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