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接地气 巧创新 入民心 文明城区建设宣传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大田湾小学学生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受访者供图
街道将文明知识印上纸盒。 街道供图
城管队员用“大喇叭”开展文明宣传。 街道供图

  “最近,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社区院坝里,都能看见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相关宣传,提醒大家规范自己的言行。”居民唐德凤的一番话,道出了我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宣传工作中取得的实效。

  自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街道、社区就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宣传方式,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有奖问答

  吸引居民主动学习文明知识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大家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告别乱穿马路、占道经营、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好市民……”朝天门街道陕西路社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问卷调查有奖答题活动走进大正小区,吸引了很多商户及居民参与。现场,大家认真聆听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知识宣传后,纷纷填写调查问卷。

  “我们已在20多个老旧楼院和物业小区设立了流动答题点,收到答卷2000多份。”朝天门街道陕西路社区工作人员说。据悉,目前,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问卷调查有奖答题点已在朝天门街道各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流动喇叭

  让文明理念“飞入百姓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在王家坝7号至8号的居民楼院间,朝天门街道3名城管队员背着“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综合执法车,也缓慢行驶在附近的背街小巷,让文明理念“飞入百姓家”。

  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知晓率,街道“自创”了一套“步巡+车巡”的宣传方式,由街道城管队员组成“宣传队”,分别在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通过流动“大喇叭”向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疫情防控等内容,让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家喻户晓。

  从小做起

  培养垃圾分类小能手

  分享垃圾分类“金点子”、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举行垃圾分类创意作品展……连日来,我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培养师生绿色、环保、低碳、文明的生活理念。

  “这个作品使用的是废旧易拉罐,真好看。”在人民路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创意作品展火热举行,学生通过自制的作品向同学们传递垃圾分类知识。

  在两路口街道桂花园新村社区,大田湾小学志愿者小分队的小志愿者们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分享垃圾分类“金点子”,传递环保理念。

  此外,区教委也建立并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校园网络式管理机制,编制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研发垃圾分类综合实践课程、编制宣传读本,有序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看,我的画里有鲜艳的花朵和蓝蓝的天空!”化龙桥街道李子坝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文明有你有我,共绘美丽家园”主题活动,组织辖区10余名少年儿童发挥想象力,选取身边的文明画面,将美丽渝中展现在画卷上。活动中,社工还为孩子们讲解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孩子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有礼渝中人。

  寓教于乐

  营造轻松氛围传递文明知识

  “渝中半岛我们建,建好半岛共同管,我在文明城市中,整改提升换新颜……”两路口街道铁路坡社区、王家坡社区分别通过文艺演出,提升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认知度、参与度。

  记者在王家坡社区文艺汇演现场看到,社区老年文艺爱好者带来了快板《人民城市人民建》、合唱《祝福祖国》、舞蹈《中国茶》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期间还设置了趣味互动小游戏,让大家在欣赏表演的同时学习文明知识,做谦恭有礼渝中人。

  铁路坡社区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猜灯谜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生态环境保护、遵守交通规则、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居民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学习文明知识。

  “我们不仅欣赏了文艺表演,还学到了不少关于文明的小知识。”居民谢婆婆说,将带动家人一起践行文明礼仪,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文明新风尚。

  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九坑子百花园开展文明城区建设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找朋友”等游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惠民礼包

  增强居民认同感

  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开展惠民政策主题宣传活动,为居民送上惠民政策大礼包,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文明城区认同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为大家提供健康教育、定期体检、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针对宣传对象中老年人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解了养老服务、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残疾人福利等惠民政策,受到居民称赞。“多讲居民想听的,更能提高大家的认同感。”社区负责人介绍。

  此外,化龙桥街道和辖区各社区工作人员也通过走家入户,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并叮嘱大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记者 李 一 刘 侃 李传芳 廖 松 姚延洋 晏艳辉)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