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们不“特殊”,但是很“特别”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重庆市聋哑学校“爱物知恩·节用惜福”德育案例

  一、问题背景

  与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相比,聋哑学生家庭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较为缓慢的,与整个社会发展的差距呈现逐渐拉大的状况。在我校学习的学生,大多数家庭条件不好。但他们在学校学习受到的关怀却是越来越多,学生逐渐把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当成了常态,认为同情、关注和帮助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长此以往,势必形成他们只知享用,只知索取,不知回报,不知感恩的心理。但进入社会后,本来就要比正常人遭受更多的挫折,更多的人生挑战,如果一旦不能正确看待,再加上心理承受能力较为脆弱、不能进行语言交流,不易接受外界信息,又缺少正确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教育引导,就会造成不少聋哑人自暴自弃或者不务正业甚至误入歧途,走上犯罪的道路。

  一大部分健全人,认为聋哑人能够自己管好自己,自食其力就不错了。如果他们能够感恩当然好,至于他们将要承担什么责任,那就是奢谈了。在这样的心态下,家长、社会、学校对聋哑学生的期望值不高,最重要的是对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较低,不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聋哑孩子们从不会站在社会的高点、人生价值的高点来认识和处理事务,他们大多只是以自我为中心,因不满意各种“失去”而报有偏执的心态。

  “除了听,我们什么都会”,我们就是要让聋哑孩子们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也是国家的公民,在社会中有权利,同样也有责任,我们不“特殊”,但是我们很“特别”。只有努力让聋哑孩子们常有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他人之心,站在我是社会一员,我有责、我担责的高度,才会让聋哑孩子们常拥平常心。用客观、理智的心态去面对社会、面对挫折、面对失败,要让聋哑孩子自立,首先要他们自强。其实,聋哑孩子们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健康的心态。

  为此,我校从2014年9月开始打造“感恩在心·责任在肩”德育品牌,围绕这个德育品牌,我校开展了系列的主题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是我们一项举措。让聋生有机会回报社会对于他们的帮助及关爱,将这份“感恩的心”融入生活的每一天,将这一份份小爱凝聚成一份大爱,让每一个聋生从爱的接受者成为爱的传递者。

  二、主要活动

  重庆市聋哑学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教师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成员是部分学生、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和其他志愿者教师。志愿者服务队资金由校绿叶基金支出,而绿叶基金是通过学生义卖自己的手工作品赚得的钱和党、团员及各位志愿者教师每月主动捐款所组成的。

  回顾2016年的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活动的开展是在年初学生积极讨论,踊跃提议,制定方案后产生的。最后民主投票通过了三个活动方案:“以残助残,聋孩子个个争当活雷锋”学雷锋活动;“珍惜自然赐恩,承担社会责任”植树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齐参与”环保活动。志愿者老师们纷纷捐出善款,学生们则分工合作,把服务队分成几个组:宣传组、制作组和后勤组。宣传组负责手绘海报,宣传活动意义,倡议有特长的同学报名志愿活动,献出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制作组负责把有特长的同学组织起来并按特长分类,有舞蹈类、手工类、书法类等等,让各位同学发挥特长,把自己的制作好的作品统一交给制作组放到重庆市聋哑学校淘宝网和微店进行义卖,舞蹈类同学们的任务是准备2个节目,活动现场表演。后勤组则负责义卖收款,做好收款记录,采购慰问品,准备安排好活动用品。

  (一)以残助残,聋孩子个个争当活雷锋

  3月4日和10日,我校的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分别前往残疾人刘德树和夏洪处探望他们。据了解,聋哑人刘德树少年时曾是我校的学生,后因精神疾病退学。之后一直未就业,每月吃低保。他的父母已去世,现在的住所是他妹妹刘丽树(聋哑人、我校毕业生)的家。刘丽树住房小,退休工资每月一千三百元,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经济上也很困难,但她坚强地承担起了照顾哥哥的责任。另一个残疾人夏洪,他是一个孤儿,现年四十一岁。他除了是一个聋哑人外,还伴有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他也曾在我校念过一年多的书,因智力低下未能继续下去,三十七岁时他因脑血管梗阻造成左半身瘫痪。他没有自己的住处,病退后一直暂住在企业的残疾人活动室。活动当天,我校的志愿者除了给他们带去牛奶、大米、食用油、棉被等慰问品,现场为他们表演精彩的舞蹈节目,带去了满满的爱心与关怀。志愿者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起居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整个过程亲切而温馨。“以残助残”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是我校“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理念的一次践行活动。

  (二)珍惜自然恩赐,承担社会责任

  3月17日下午,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南山寺开展了“珍惜自然恩赐,承担绿色责任”的植树活动。在认真听取了南山护林员讲解植树的基本要领后,同学们2人一组,迫不及待地拿起植树工具,挖坑、松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在劳动过程中,他们互帮互助,相互合作。最后,师生们把签有名字的小卡片挂在了自己亲手种植的树苗上并和身旁一片“绿意盎然”的成果合影留恋。此次活动深化了 “感恩在心·责任在肩”的主题,通过师生在劳动中的相互配合、反思和分享,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合作劳动的喜悦与不易,让学生们感受友谊、师生情的可贵,懂得珍惜缘分。同时增强了生态环保意识,明白环保要从自己做起,为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合格的现代好公民。

  (三)保护母亲河 行动齐参与

  4月7日,志愿者服务队在大剧院周边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活动,本次活动是寻找和清理垃圾,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与垃圾们的躲猫猫游戏很快就开始了。猫在角落,藏在树丛,隐在缝隙中的“调皮”垃圾,被志愿者们一一揪出来,自觉有序的将垃圾们排好队,请进了垃圾桶。虽然手弄脏了,腰躬酸了,但师生们都快乐的笑了。但这次活动紧扣“爱物知恩 节用惜福”的主题,不仅加强了志愿者们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还培养了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感。

  另外,在学校的常规管理中、各种活动的开展中,例如:校羽毛球节、篮球运动会、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中,无不闪现着我们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的身影。

  三、活动影响

  随着活动的深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更加壮大了,同学们纷纷填写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随后我们在教师节开展了“难忘师恩 感谢有您”的活动。9月9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在党支部汪毅书记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退休多年的王文庄校长和安新介老师。志愿者们向老师们送上慰问品,两位老师也因为志愿者的到来格外激动,他们热情的与志愿者们握手,志愿者们也兴奋的向他们学校的变化发展和自己的校园趣事。虽然只有短短半天,但志愿者们的到来温暖了老师们的心。10月9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在重阳这天走进莲花池社区,开展了“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活动重庆市聋哑学校来到两位老人家中,给他们带去了水果、牛奶,与老人们拉家常,为他们制作丝网花,打扫卫生,给老人们带来了快乐。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活动让师生们共同成长,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聋孩子们的自我存在感越来越强。最开始他们只是参与,由老师策划、组织、协调、安排,到后来的协助老师策划、组织、协调、安排,现在志愿者学生中有个别同学已经能够独挡一面。还有的同学,学习成绩平平,较内向、自卑,志愿者活动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他们通过舞蹈、手工、书法等特长的展示,找到了自我,能更自信的展露笑容。还有的同学没有特长,但他参与了活动,体会了助人为乐的快乐,并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这就是志愿者活动的意义所在。

  我们的所有活动都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展示在网络平台上。家长们认可我们的活动,与班主任交换意见时都说孩子任性少了,懂事多了。兄弟学校也纷纷前来学习、借鉴。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度也慢慢提升了。现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已经超过500人次了。

  志愿者活动,是有意义的、传递爱心的,值得推广的公益活动,更是聋孩子活动的大天地。他们是活动的主角,是活动的策划者,他们在活动中发挥想象,发挥才能,展示自我。现在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自信,目标明确,理想坚定。明白了:感恩是态度,责任是使命的道理。强化了:不“特殊”,但是很“特别”的生活态度。提升了:身残志不残,感恩不缺、责任不少的思想境界。

  四、价值分析

  一个聋哑孩子背后就承载着一个不幸的家庭。这个案例的价值在于三点:

  对聋哑孩子:阳光成长,健康生活,以感恩之心做人,用责任之心做事,对自己负责,能够像一个普通公民一样参与社会管理、履行社会职责,个人之幸。

  对家长:看着孩子健康成长,减少负疚感,愉悦工作和生活,家庭和睦,家庭之幸。

  对社会:多一分温暖,少一分悲哀,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社会、国家之幸。

  这就是我们这个案例的“特别”之处。面朝阳光,心怀理想,美好的愿景是我们学校的职责所在,是我们老师们的使命所在,是我们社会追求所在。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