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铭记历史 惜福知恩 爱物节用 强我中华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重庆求精中学“抓住历史节点,从身边小事做起,深化‘一纲一魂’德育品牌建设”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一、案例由来

  我校确立“以国防教育为纲,铸立德树人之魂”(简称“一纲一魂”)为“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强调“国防教育”的根本是“育爱国报国情怀,立建国强国大志”,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是“以德为基,大写人生”,其“德”包括社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内含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人”包括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一纲一魂”,水乳交融,形成了我校“以国防教育为纲,纲举而目张;铸立德树人之魂,魂凝而人成”的德育品牌特色。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因此,我校确定2016年推进“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抓住历史节点,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一纲一魂”德育品牌建设。本案例即由此而来。

  二、活动名称

  铭记历史 惜福知恩 爱物节用 强我中华——纪念“六五大轰炸” 75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目的

  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寇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六五大轰炸”是其中最惨烈的一次。1941年6月5日晚9时左右,日寇出动24架飞机分三批轮番轰炸重庆,长达5个小时。日寇轰炸时,人们拼命地往防空洞挤,较场口附近的防空隧道被挤得密不透风。国民党宪兵及管理人员紧锁栅门,不准隧道内的市民在空袭期间出入,加上防空洞口被日军飞机炸塌,造成1000多避难民众相互践踏,窒息而亡。这就是骇人听闻的较场口防空隧道大惨案。

  “六五大轰炸” 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无能,但它却凝聚了重庆人民抗战的决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件发生之后,重庆人民建起了“精神堡垒”(现解放碑),在大街小巷到处张贴“愈炸愈勇”“愈炸愈强”的标语。《新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数千篇宣传抗日的诗文,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发动举行“雾季公演”,演出了《为自由和平而战》、《血祭九一八》、《法西斯丧钟响了》等上百个激发人们抗日热情的戏剧。

  铭记“六五大轰炸”历史,就是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懂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推倒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建设美好家园的来之不易和辉煌光荣,因此,我们要知恩感恩,珍重一切劳动成果,俭以养德,发奋图强,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纪念“六五大轰炸 75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国防教育,又是立德树人教育,既能着眼长远,又能落到细处,是“一纲一魂”“纲魂并举”的完美结合,是推进我校“一校一品”建设与区拟年度主题“爱物知恩,节用惜福”深度融合的好形式。

  四、案例陈述

  (一)加强领导 精心策划

  1.加强领导: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策划,保障实施。

  2.精心策划:

  活动计划制定:

  ①“主题集会”定于2016年6月3日(周一)举行全校性集会,按学校“一大”模式进行,由学生处与责任年级共同制定计划并付诸实施。

  ②“主题班会”,按学校“四小”模式,各班在2016年6月内举行一次主题班会,由班主任拟定计划、组织实施,交年级主任、年级组长备案。

  ③“主题日会”,按学校“五微型”模式,各班在每周的5天下午课前10分钟时间,举行系列教育活动,由班主任和班干部共同拟定计划、组织实施。

  ④“主题活动”指由学校、年级或班级拟定计划,组织多种多样活动。

  计划要求贯彻以下原则:

  ①一纲一魂,纲魂并举

  ②融入“爱物知恩,节用惜福”

  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④小事做起,身边做起

  ⑤讲求实效,贵在坚持

  (二)分步实施 务求落实

  1.主题集会 闪亮开场

  2016年6月3日(周一)上午8时,“铭记历史,惜福知恩,爱物节用,强我中华——纪念‘六五大轰炸’75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闪亮开场。

  首先由高一年级学生罗子翔作《铭记历史,报效中华》主题演讲。他义愤填膺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六五大轰炸”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声情并茂地赞颂了重庆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抗战精神,满怀豪情地表达了莘莘学子“铭记这段历史,我们才能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才能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的宏愿!

  其次是全校师生肃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师生在1分钟的防空警报声中,默哀75年前的遇难者,为祖国和人民祈福,为保卫家园、圆梦中华祈愿!

  第三是高二年级诗朗诵《难忘的岁月,永远的精神》。在无比沉痛地追述了当年不堪回首的历史后,他们深情地表达了浓郁的爱国报国情怀:“今天,我们在鲜红的五星红旗下凝思/什么东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就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忧患意识/是先辈传承下来的爱国精神/是一字一句写下的报国壮志/是一个个生命呐喊的强国激情”;慷慨激昂地抒发了恢宏的建国强国大志:“今天,我们对着蓝天、白云和红旗宣誓/我们将永远保持一颗炽热的心/我们将始终怀着一腔奋斗的情/我们要发奋图强,学好本领/我们要百折不挠,信念坚定……铭记血与火的历史,山崩地裂挺直身/以拳拳的爱国之心投身祖国建设/以坚韧的抗战之魂保卫祖国安宁”。惜福知恩的情感溢于言表。

  紧接着是高一国防生表演军体拳、初三学生模拟核生化防护和战地救护、军训基地教官表演组合拳,实情实境,引发了师生“建国须强国,强国必卫国,学好真本领,报效大中华”的深刻思考。

  莅临集会的领导和专家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校以“一纲一魂,纲魂并举”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很有成效,结合进行的“惜福知恩”,主要是“惜福”教育,自然贴切。

  2.系列活动 精彩纷呈

  (1)寻访遗迹 参观市容

  抗战期间,日寇对重庆的大轰炸是“地毯式轰炸”,从朝天门、储奇门、小什字、较场口、民族路、七星岗、林森路、中正路、民权路、曾家岩、国府路及南岸、江北沿江地区进行了密集投弹轰炸。我们组织部分年级师生去“寻访遗迹,参观市容”,让师生在遗迹尚存之处(如较场口重庆大轰炸遗址),加深对日寇侵华罪行和本质的认识,在遗迹已经不存,而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市面繁华之处,感受党的伟大、建设的辉煌,增强知恩惜福的责任感,并从维护城市形象、共建文明城区的角度,要求学生珍重建设成果、保护环境,养成“爱物节用”优良品德。寻访参观之后,各班举行了风格各异的主题班会,有的班级还组织学生写诗作文、办了墙报黑板报。初二(3)班板报上的一首小诗最为典型:“当年遍地弹坑,血迹依稀尚存。而今高楼林立,好个美丽山城。祖国日益强大,我们倍加珍惜。惜福知恩必报,努力发奋学习。”

  (2)小事做起 日积月累

  我们组织各班拟出“一纲一魂,纲魂并举”的“主题日会”系列,形成“铭记历史,惜福知恩,爱物节用,强我中华”的长效机制。有的班级拟出了周一演讲(讲日寇大轰炸、大侵略的罪行;讲惜福知恩、爱物节用的意义),周二讨论(观看社会上污染环境、破坏风景名胜、不爱护公物、餐桌浪费等视频,结合自身讨论),周三宣传(放映视频,向师生宣传“惜福知恩、爱物节用”的点滴),周四行动(学生到校园各个角落纠正不爱护公物、浪费粮食水电行为),周五总结。活动大大加强了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意识,产生了“我说我做”的动力。

  (3)教学渗透 入脑入心

  “一纲一魂,纲魂并举”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必须抓住主渠道,让“铭记历史,惜福知恩,爱物节用,强我中华”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让学生入脑入心。为此,我们要求各个学科,结合自身特点,有机融入相关内容。例如语文课教《邓稼先》一文,就结合日寇轰炸、落后挨打、研发“两弹”、强我中华的历史和现实,突出邓稼先的崇高品质,同时补充邓稼先在中国三年困难时期开始研制原子弹,克服资金有限,营养不足困难,坚持研究实验,终于使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惊了世界的故事。这就把“铭记历史,惜福知恩,爱物节用,强我中华”的内容有机地融入了课堂教学。

  五、活动反思

  本系列活动立意高远、主题明确、载体切实、策划精心、组织落实,“一纲一魂”德育品牌与区拟年度教育主题融合自然贴切,效果是显著的。

  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一是要坚持“国防教育为纲”,带动学校德智体美诸育并进;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之魂”,始终把“育人育德,立人立德”放在首位;三是要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将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一纲一魂”建设体系中;四是要坚持长效运行,既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又震撼心灵,讲求实效;五是要全员发动,群策群力,形成规模,产生强大磁力,实现立德铸魂。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