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乐业善行 全面育人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德育的探索与实践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努力探索课程改革和德育主题活动的新形式,紧密围绕“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的主题和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核心为目标,结合我校中职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学校“德、美、合、和”的办学理念,我校德育工作提出了“乐业善行”的德育培养方向,积极探索打造富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品牌德育。

  “乐业”,出自《汉书食货列传》:“各安其居而乐其业”。从字面上讲,乐为喜爱、愉快之意;业即职业。乐业即指愉快地从事其职业。将其放在职业教育中,强调学生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学习,重在职业学校对教学功能的体现与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践行。

  “善行”,出自《礼记·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从字面上讲,善为美好、友好、擅长之意;行即品行、行为。善行即美好的品行。将其放在职业教育中,强调学生良好德行的培养,重在职业学校对育人功能的体现与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一、“乐业善行”德育品牌提出的背景

  (一)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性质的需求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现代职业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中等职业学校相较普通高中而言,更为注重的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性质,培养“德”与“技”兼备的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学校德育发展的呼唤

  《国语·晋语》有云:善,德之建也。中职学校注重学生技能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让学生“乐于学习,善于用所学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不仅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更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升华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二、“乐业善行”德育品牌的举措

  (一)乐业,要求学生“持物爱物、知恩感恩”。

  目前,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国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制度。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全面实行学费的减免,对于经济困难的贫困生还按月进行资助。这无疑为中职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和经济支持,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针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终极目标的体现。

  因此,在教育教学方面,我校一直紧紧抓住职业教育特点,引导学生珍惜免费学习机会,“知恩感恩,知业乐业”,勤练本领,报效祖国。

  “知恩感恩”教育是通过“感恩同伴陪伴之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师长教导之恩、感恩母校培育之恩、感恩国家关怀之恩”的主题教育,让学生净化心灵,养成“知恩感恩”的美好品质。

  “知业乐业”教育是通过新生开始的专业思想教育、相关专业行业实践体验、优秀毕业生回校生涯分享、职业生涯教育引导、职业生涯规划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知业”-“爱业”-“乐业”。通过开展校技能大赛,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对于技能突出的同学,再推荐到区、市及全国的技能大赛,为学生打开技能提升通道,逐步树立勤于钻研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理想。通过开展校外各周边社区的“专业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学生搭建校内外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让更多的同学能在服务中体会专业技能的实践性,增强自身对专业学习的认可。

  (二)善行,要求学生“节约节制、惜福造福”。

  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对学生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方面的要求,结合我校“成型、成长、成人、成才”的“四成德育”框架,我们将德育工作的重心放在学生美好品行的培养上,让学生“会节约、懂节制”,引导学生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处理好自我和社会的关系,能用所学技能造福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个人价值的实现,助推社会发展进步,树立理想信念,成就出彩人生。

  1、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善行亦始于点滴。从学生进校开始,我校就注重纠正学生的文明习惯开始,狠抓学生常规行为,从身边小事对学生的“善行”进行引导,每天从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的“光盘行动”开始,从杜绝学生抽烟、禁说粗话脏话、规范学生仪容仪表、规范学生就餐礼仪等方面入手,通过学校班主任队伍、行政队伍、教师职员队伍等的长期坚持不懈的监督检查、教育感化,提升学生的文明行为,引导学生讲文明、重仪表、讲卫生、守诚信、讲节约、守秩序,让学生成长为一个符合社会规范要求的,有一定素养的社会人。

  2、节制生活、自我控制,培养学生自理能力

  我校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周边各区县的住读生,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进校前未离开过父母,进入中职学校之后,父母按月或按周给学生生活费用以供他们在学校生活所需。学生对于生活费用的合理分配、对于喜爱物品是否需要购买的判断等就成为了他们在校园中需要培养的一种自控自理能力。通过引进儿童乐益会与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的社会公益项目《加油!青春》课程以及“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了学生财商教育和勤俭自理等良好品质的培养。

  3、惜福惜缘,注重学生自主发展引领,搭建学生就业、创业平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创业的实践和体验,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团”的社团建设新模式,同时也注重学生“创业百味”的引导。在已经搭建起的“瑞派商务”--“渝中职教电子商务街”平台上,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闲置物品整理出来,与小伙伴们一起在平台上建立自己的网店,既让闲置物品进行了循环,又让同学们赚到了第一桶金,实现了自主创业体验。特别是“纤手巧扮”美容美发社主营的美容、美发、美甲、美体,“克里斯汀”咖啡屋主营的拿铁咖啡、美式咖啡、卡布奇诺等时尚经典茶点,“开心手工坊”制作的不织布娃娃、古风、和风头饰,以及“携手基金会”主营的旧物定制改造等都是线上预订的火热商品,每到线下开街日就会吸引许多师生前来体验,不少同学也正是在此品尝到了人生的“第一杯咖啡”。

  在互联网+社团模式下,学生专业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能力有机结合,近距离观察社会生活,培养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体验创业百味,积累就业经验、提升职业素养,加快了中职学生的职业化进程。

  4、健康生活,服务他人,造福社会

  “善行”不仅是对学生良好言行提出了要求,还对“行善”做出了引导。学校大力提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旗帜,引导学生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所学技能服务他人,造福社会。每年积极动员新生加入注册青年志愿者的行列,联合肖家湾、大坪、大黄路、天灯堡、浮图关、石板坡、上清寺等多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先后走进渝中区怡康托老中心、渝中区玫瑰湾福利院、渝中区竹园敬老院等多个敬老院开展关爱服务和慰问活动,还密切联系周边社区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开展持续的入户护理和理发服务。学校同时还注重将学校的优秀教育资源与周边社区共享,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护理讲座、手工课堂等活动丰富了社区市民的业余生活。服务活动除在本区内广泛开展之外还拓展到渝北区、大渡口区等外区开展,如到渝北区古路敬老院开展慰问表演、保健按摩、义务理发等服务,又如联合大渡口区残联、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帮助残疾人体验城市无障碍活动等,深受社区、社会单位及市民的广泛认可。

  为保障社区教育服务的有效、持续开展,我校还立项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职教重点课题“中职学校参与社区教育的策略与有效途径的研究”,以课题组的形式组建团队,打造“一心两翼”的社区教育服务长效运行机制,即以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社区教育实践基地为中心,以学校培训部“社区课堂”和校团委“志愿者活动”为两翼,深入社区开展各项社区教育服务活动。

  三、创建“乐业善行”德育品牌的成效

  (一)生、师、校齐发展、出成果

  近几年来,学校师生参加全国中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6个金奖,7个银奖,11个铜奖;参加全国中职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获得1个金奖。我校毕业生聂凤参加2015年第43届世界杯技能大赛,夺得美发金奖。毕业生罗莎莎在香港举办的第38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中获得“女式晚宴短发造型设计冠军”。毕业生曹辉秀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国家队美发选拔赛亚军。

  我校师生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08年至今,全校师生参与大赛上千余人次,学校连续4年获得优秀组织奖,近3年来,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总成绩名列重庆市第一。

  2016年我校还积极发动师生参加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共取得了重庆赛区的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10个的好成绩。

  (二)服务进社区,造福渝中市民

  我校把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并与大坪街道的八个社区达成共建协议,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以保证各项社会实践服务的有序开展。仅2016年,学校组织学生先后走进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大黄路社区、七牌坊社区、渝中区怡康托老中心、渝中区福利院玫瑰湾分院等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和单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服务群众千余人,受到居民们一致认可。

  (三)增进交流学习,获同行认同

  近年来,我校持续接待了“京津沪渝教育峰会”代表团、江苏、四川等十余省市以及市内十多个兄弟学校的参观、考察和交流,学校德育工作均得到了教育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校将持续以“乐业善行”为目标,积极探索打造富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品牌德育。立“乐业”之志,从“善行”而始。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