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小小互助墙 浓浓邻里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南纪门街道厚慈街社区搭建居民互助平台

  “本人爱好围棋,希望和围棋爱好者多多交流,切磋棋艺。”“我有理发的手艺,如果哪位邻居想要理发,我可以上门服务。”……在南纪门街道厚慈街社区解放西路199号楼栋外,有这样一面“墙”,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便条纸,居民们有心愿、有需求都可以“晒”出来,其他居民看到后,就可以主动为“晒”出需求的居民提供帮助或者寻求帮助。

  设立互助墙拉近邻里心

  记者在解放西路199号楼栋入口处,看到这面约1米长、半米宽的微型“墙”。上方写着“邻里如亲,互帮互助”,下方是两只紧握在一起的手,墙面上贴着便条纸,写着居民们的心愿、需求。这面墙最早出现在2012年的“520邻居节”,围绕“邻里帮”,社区在解放西路199号设置了“邻里互助墙”,给居民提供一个相互认识、互相帮助的平台。

  “如果你们需要帮助,比如丢了东西,家里东西坏了想找人帮忙修理,或者你们自己有手艺,想帮助有需要的邻居,都可以在墙上贴个便签,写上你们的心愿和需求,再把联系方式留上,等到其他居民看到,就可以联系你们,主动来帮忙或者找你们帮忙。”厚慈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大家可以通过这面墙互帮互助,同时,社区看到居民的需求,也会想办法帮居民解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始居民对这面墙能起的作用还半信半疑,随着有居民晒出需求,得到了帮助后,大家积极起来,每天路过都会驻足在墙前,看看哪家需要帮助,哪家可以提供什么帮助。时间长了,墙上的纸条越来越多,社区就定期对互助墙进行维护和整理,把过期信息和小广告“删除”,将重要信息“置顶”,让大家的困难得到及时的解决。社区在梳理居民的需求后,还会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方向,为居民排忧解难。

  帮居民找回爱书带来友谊

  邻里互助墙的出现,为邻里间搭建一个互帮互助平台,实现了邻里间、家庭间资源共享、互帮互助。而对于这面小小的“邻里互助墙”的大作用,厚慈街社区的居民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它不仅帮居民解决了困难,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我的书到哪里去了?”章先生喜欢拿上一本书,在楼下小花园里坐一坐、读一读。一天,他一时粗心把书落在了花园里,第二天想起时才发现书不见了。章先生很着急:“我喜欢读书,更喜欢收集书,我对书的热爱,有时候甚至让家人吃醋,平时很宝贝这些书,怕弄坏、弄皱。这次弄丢了一本,我真心疼。”然而,花园里来来往往那么多人,书到底被谁捡走了呢?沮丧的章先生感觉自己的爱书可能找不回来了。

  “你为什么不去‘邻里互助墙’上试试呢?也许有人捡到书,正在寻找主人呢。”章先生的邻居说。听了邻居的建议,章先生在“邻里互助墙”上留了言,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尽管这样,对于找回书他也没抱太大希望。几天后,一个电话让章先生欣喜若狂。

  “喂,请问是章先生吗?我前几天捡到了一本书,和你在互助墙上形容的很像,你什么时候有空,我给你送来。”打电话的是同一小区的居民郑先生。原来,郑先生在花园里散步时捡到了书,还以为是谁不要的,因为自己也是爱书之人,觉得把书丢了好可惜,便将书带了回去。郑先生说:“我在邻里互助墙上看到了有人在寻书,便立刻打了电话过去。”

  看到失而复得的爱书,章先生别提有多开心,连连向郑先生道谢,因为二人有同样的爱好,也因此成了朋友。他们都感叹:“一本书、一面墙,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友谊!”

  好邻居晒技能帮助他人

  在邻里互助墙上,居民不仅可以晒需求,也可以晒技能。居民刘素英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墙上“晒”出自己的理发手艺,希望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

  “我会理发,可以为辖区居民免费理发,但是我不知道谁需要我的帮助。”刘素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社区后,社区建议她在互助墙上贴出想要帮助别人的“愿望”。于是刘素英写下自己可以免费为居民理发的“心愿”,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标注如果老人行动不便,可以上门服务。

  纸条贴上没几天,刘素英就接到了李奶奶的求助电话。李奶奶是位空巢老人,因为腿脚不便,很少下楼,而且岁数大了,老人不习惯现在的理发店,因此李奶奶一直想找个人帮她理发。看到纸条后,李奶奶立刻联系了刘素英,她说:“我们这个年纪,也不追求美,头发干净利落就行了,下趟楼好麻烦,能在家里剪头发最好了。”接到电话的刘素英立即带着工具来到老人家里。

  在李奶奶家中,刘素英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老人话着家常。李奶奶说:“邻居上门服务,我很放心,也感觉心里热乎乎的,好像一家人。这样的邻居墙还真好。”得到帮助的李奶奶也想帮邻居们的忙,于是李奶奶也学起了刘素英,在墙上也贴了张纸条:“我是一个爱说爱笑的老太婆,希望能给更多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带来欢笑。”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