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清明节祭英烈 传承爱国精神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海内外岳飞后裔首聚渝中纪念岳飞诞辰913周年

  清明节即将到来,3月23日,来自海内外不同国家、地区的岳飞后裔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重庆市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3周年暨重庆市关岳庙首届岳飞春祭大典,共同缅怀民族英雄岳飞,秉承“精忠报国,忠孝传家”的优良传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当日,阴雨绵绵,300余名岳氏后裔和群众,身披写有“精忠报国”字样的绶带,向民族英雄岳飞默哀一分钟,拉开了祭祀祈福的序幕。在荡气回肠的《满江红》歌声中,来自海内外的岳氏宗亲代表陆续向岳飞进香,表达自己对祖先由衷的敬意。进香完毕后,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岳朝军朗诵了一篇悲壮的祭文并将祭文焚烧,以告慰烈士英灵。最后,代表们齐声高唱《满江红》,共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介绍,2016年3月23日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3周年纪念日。一直以来,重庆市政府就注重岳飞精神的传承和保护。此次活动的举办地——重庆关岳庙是抗战时期民族精神和抗战文化的主要见证地之一,同时也是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岳飞精神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抗战期间,将士们从重庆赴前线时,都会在关岳庙举行祭拜宣誓仪式,臂刺“精忠报国”,高唱《满江红》,而后奔赴前线保家卫国。重庆关岳庙因其在抗战历史中的特殊地位,为岳飞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浓烈的爱国元素,并由此奠定了它在两岸民间宗教文化交流中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