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巧用“七夕+”提高传统文化活动参与度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天上鹊桥见,人间今宵圆”,七夕作为中国传统性节日之一,自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经过10年发展,现已成为被广大市民热捧的中国情人节。渝中区巧抓“七夕”这一传统节日,以“七夕+”模式,丰富传统文化宣传、推介渠道,扩大传统文化活动参与覆盖面。

  一、七夕+双拥,军地相亲其乐融融

  渝中区历来重视以优质高效的文化活动助推双拥工作的开展。今年“七夕”,渝中区为解决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单身女青年职工婚恋问题,帮助她们拓宽交友择偶渠道,区双拥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联合举办“红线情缘‘声’动我心”军地相亲交友活动,事先面向区级各部门、单位招募50余名单身优秀男青年参与活动。活动现场,青年们积极参与爱情诗朗诵、经典爱情电影对白表演、“你说我猜”、“投桃报李”等互动游戏,在“投桃报李”环节中,双方互赠礼物即为牵手成功,据了解,现场牵手成功15对。

  二、七夕+少年,传统文化寓教童心

  加强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是渝中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让小朋友们了解“七夕”传统文化,感受“七夕”乞巧习俗,渝中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七夕诗会”、“乞巧手工秀”等活动。如自力巷社区开展以“七夕乞巧乐,弘扬名俗风”为主题的古诗词欣赏活动。《迢迢牵牛星》、《长恨歌》、《鹊桥仙》等名篇,让青少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公园路社区组织志愿者教辖区小朋友做剪纸、塑模等传统手工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其接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三、七夕+企业,撬动商家弘扬传统

  丰富传统文化活动组织主体的多样化,是保证传统文化活动展现形式多样化、参与群众多层次、活动效果最大化的重要举措。渝中区为扩大活动参与面,让广大市民参与到“七夕”活动中来,积极发动辖区社会企业和单位开展各式各样的“七夕”文化活动。如石油路街道联合大坪协信星光天地举办“大渝七夕节”主题活动,涵盖了夫妻回忆爱情路、单身相亲会、乞巧风俗展、手工制作等多个项目,200余人参与活动。解放碑国泰广场商场积极响应,举办“爱情·么么哒”主题活动,现场邀请情侣们参与“我们的爱情故事”、“彩笔绘未来”及接吻比赛等活动。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