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邻里更睦 包粽子做香囊 各社区端午“节味儿”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二府衙社区举行“粽情浓 邻里亲”端午节主题活动。 记者 李一 摄 浮图关社区开展包粽子比赛。 记者 李传芳 摄 春森路社区居民聚在一起包粽子、拉家常。 记者 张艳 摄

  

  (记者  李传芳  李一  黄清娴  张艳  李佳佳)端午节临近,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和邻里之间的情谊也在各社区传递。陪独居老人拉拉家常、组织街坊邻居包粽子迎佳节、学习制作香囊……和睦的邻里关系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以进一步拉近。

  送慰问

  到老人家里串串门

  近日,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往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和困难党员家中,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并联合共建单位渝中民建四支部为辖区百岁老人送去慰问品及长寿补贴金。

  “王爷爷,身体好哇,我们来看您了,这两天有点热,您饮食上还好吧?”6月18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和渝中民建四支部党员一道,前往辖区百岁老人王鉴之家中,为老人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询问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祝老人安康。社区工作人员还专程为老人代领了每月500元的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送到老人手中。已经105岁高龄的王鉴之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思维清晰、精神矍铄,见大家来探望他,非常高兴,不时拉着工作人员说笑家常。

  “上门慰问百岁老人一直是罗汉寺社区的传统,辖区共建单位渝中民建四支部也坚持每年两次上门走访慰问。”罗汉寺社区负责人介绍,针对百岁老人家庭,社区坚持每月走访,上门办理长寿补贴的申请及领取服务,让老人及家属足不出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近期,社区已走访百岁老人家庭1户,空巢、独居老人10户,困难党员5人。

  慰问礼包送安康送快乐

  6月19日,解放碑街道邹容路社区党委开展“温情端午 邻里如亲”慰问活动,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慰问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一线环卫工人。

  “大家辛苦了,端午节马上到了,祝愿大家‘粽’是安康、‘粽’是快乐。”在社区会议室,社区工作人员和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一边为大家派发粽子、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一边送去节日祝福。在座谈交流中,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大家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叮嘱他们遇到难题及时向社区反映。

  为困难邻居包粽子

  6月18日,朝天门街道二府衙社区举行“粽情浓 邻里亲”端午节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为辖区困难人群包粽子、制作香囊,营造邻里相亲、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

  活动中,大家围在操作台前,熟练地包粽子、做香囊,在为辖区困难居民献上爱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拿着爱心粽和香囊,来到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党员家中,将这份邻里心意送到他们手中,同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促睦邻

  包粽子拉家常

  6月17日,大溪沟街道罗家院社区会议室粽叶飘香,一场以“融融端午情 团圆万家兴”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全程佩戴口罩,分成6个小组,一边包粽子,一边闲话家常,现场其乐融融。

  “过端午,肯定要吃粽子呀。”居民杨凤英告诉记者,包粽子程序很多,自己在家里包不是很方便,近年来,她每年都参加社区组织的包粽子活动,既有“节味儿”,又特别省事。

  “考虑到疫情风险,今年的活动讲究‘速战速决’,不仅参与活动的人数控制在了50人以内,参加活动的大部分居民都是包粽子的熟手,尽可能减少人群集聚。”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粽子包好以后,参与活动的居民可自行带回家蒸煮,剩余部分则由工作人员分发给辖区困难群众和高龄独居老人。

  “终于学会包粽子了”

  6月17日,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开展端午节活动。辖区居民、志愿者欢聚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拉家常。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盆盆白花花的糯米,一张张绿油油的粽叶,分别摆放在桌前。社区居民笑着围站在一起,手中飞速翻转,洁白的糯米瞬间就被包进粽叶中,绑上细绳,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包好了。

  居民王阿姨一边动作娴熟地包着粽子,一边向大家传授技巧:“包粽子的要诀是紧,不能让米露出来。”

  “终于学会包粽子了!”居民胡阿姨手里捧着刚包好的粽子,脸上乐开了花。她说,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看谁包得好又快

  6月19日,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开展“粽叶飘香·邻里情”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居民以一场趣味横生的包粽子比赛,感受浓浓的邻里情。

  “小何,看起你年纪轻轻的,居然是包粽子的好手!”“谭婆婆,你这个粽子包得好哦,棱角分明,小巧精致。”社区院坝,八组参赛选手一边展示灵巧的包粽子技艺,一边探讨交流,现场热闹非凡。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的“独门秘技”,一片片粽叶在选手手中上下翻飞。

  活动现场,社区自治物业单位——浮图关康居物业服务中心还围绕物业服务事项进行了宣传。

  学做香囊乐融融

  6月18日,永嘉路社区开展“粽香沁人心 浓浓端午情”活动,比赛包粽子,学习做香囊。

  在包粽子比赛环节中,每轮比赛以5分钟为限,个数多者获胜。“端午的‘节味儿’越来越浓了,包粽子的过程中,邻居们相互交流,一起体验劳动乐趣,分享劳动成果,很开心。”参加包粽子比赛的肖阿姨高兴地说。

  活动中,居民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制作香囊,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共迎端午。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