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标题-2.jpg
我们的节日·清明 别样哀思在清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渝中公安缅怀“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 区公安分局供图
少先队员在周恩来铜像前敬礼献花。 记者 王 欢 摄
社会各界人士在“三三一”惨案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记者 李传芳 摄
4月4日,区消防救援支队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走进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在执行消防任务时牺牲的战友。指战员认真清扫墓碑前的落叶,轻轻拭掉墓碑上的灰尘,依次上前献上白花。 记者 姚延洋/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活动。 记者 王 欢 摄

 

 

  松柏凝翠又一春,细雨纷纷清明时。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渝中市民或是缅怀英烈,告慰忠魂;或是趁春光正好,来一场回望初心的红色旅程;或是云端寄托情感,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清明节,是抚慰心灵的契机,也铺就了一条连通家国的通道,诉说着渝中人的真情实感,塑造着时代的文化景观。

  忆·英雄名字

  清明节既是礼祭祖先、慎终追远的日子,也是寄托哀思、祭奠英烈的时刻。清明节期间,我区各部门举办多种形式的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凭吊追思,重温革命情怀,表达崇敬之情。

  风雨泣英烈,草木悲壮士。打开厚重的史册,杨闇公、邹容等无数英烈,坚守信仰,视死如归,为真理斗争,为民族牺牲,他们的事迹荡气回肠,他们的精神激励后人。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向先烈表达哀思与敬仰,既是对先烈在天之灵的告慰,也是对不朽精神赓续的表白。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杨闇公】

  杨闇公,1898年生于潼南县双江镇,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他曾转战成渝,建党建团,与朱德、刘伯承等人共同发动领导顺泸起义。1927年不幸被捕,其后在如今的佛图关公园内牺牲,年仅29岁。杨闇公的一生,短暂、辉煌、壮烈。牺牲前,他高吼的“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至今仍振聋发聩,他践行的“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人生格言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1987年3月31日,杨闇公烈士铜像在佛图关公园塑立。

  4月1日,细雨霏霏,天气微凉。佛图关公园内,杨闇公烈士铜像前气氛庄严,两路口街道组织对口联系的区级部门代表、辖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社区党委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在此开展祭英烈活动。全体人员面向杨闇公烈士铜像肃穆站立,默哀、鞠躬、献花,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永远铭记和感念革命先烈的牺牲和贡献。”4月2日,居民朱婆婆站在杨闇公烈士铜像前说。当天,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党员、社区工作者等来到佛图关公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大黄路社区、浮图关社区党委分别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到佛图关公园杨闇公烈士铜像前,伫立默哀,鞠躬致敬,敬献鲜花,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志愿者向大家讲述了杨闇公烈士的事迹,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铭记历史,方能珍惜当下、担当未来。在杨闇公烈士铜像前,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的青年教师刘佳以《信仰筑就忠诚》为题,为教育基地的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带领大家回顾杨闇公烈士的英雄事迹。随后,大家依次向杨闇公铜像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

  区交通局、区人防办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杨闇公烈士铜像前,祭奠革命先烈,凝聚不断向前的动力。

  4月2日,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党委、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组织辖区单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在邹容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邹容在《革命军》一书中,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为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敲响了丧钟,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吹响了号角。”党员代表深情讲述邹容的英雄事迹,带领大家深切缅怀这位革命英雄。祭扫人员静穆肃立,默默聆听,大家有序为烈士献花,在树上系上寄托哀思的卡片。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邹容的爱国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风雨巴山遗恨远,至今人念大将军。——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诗赞邹容】

  邹容,清光绪十一年出生于渝中,其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署名的著作《革命军》,被誉为中国近代的《人权宣言》。1943年,邹容出生地的街道改名为邹容路;1946年,在南区公园建邹容纪念碑,2000年被市政府列为直辖后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百花寄哀思。4月3日,区公安分局40余名青年民警来到张国富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花篮,学习英模事迹。

  纪念碑前,青年民警站成数排,民警代表抬着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敬献在碑下。全体民警脱帽默哀致敬,绕纪念碑一周,依次向烈士敬献鲜花。

  “希望青年民警铭记英烈事迹,传承革命传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弘扬公安民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牺牲奉献精神,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灯还亮着,像一座灯塔,似一座堡垒,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安心”。4月2日,菜园坝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代表前往张国富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大家表示,要秉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国富叔叔为救我牺牲了,我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张国富挺身而出救出的王钰鑫】

  在两路口建新正街的人行梯道中央,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碑上刻有“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纪念碑”几个大字。张国富是新中国成立后公安部授予“模范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的第一人,也是我市公安民警中涌现出来的第一位全国性英雄模范人物。

  张国富,1921年生,重庆解放后便在市公安局第四分局黄沙溪派出所工作。1952年6月2日,张国富途经成渝铁路时,为救身处险境的孩子王钰鑫光荣牺牲。

  寻·红色记忆

  上清寺地区

  4月2日,上清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组织开展“缅怀英烈学党史 红色基因永传承”主题活动。市纪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协、区教委、上清寺街道等机关党员干部,求精中学、德精小学师生代表,曾家岩社区、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及非公党组织等单位党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

  “上清寺地区承载的厚重革命历史,是抗战精神、红岩精神、统战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地。”活动现场,上清寺街道有关负责人为大家讲述上清寺地区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随后,现场党员举起右手,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退休党员和现场学生代表还分别讲述了《红色三岩》和《周公馆》的故事,诉说对党的深情。带着坚定的信仰、深切的祝福,现场党员、学生依次向周恩来铜像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和缅怀。随后,大家还参观了重庆谈判旧址——桂园,学习党的革命历史,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

  “我身旁的这尊铜像就是周恩来爷爷,旁边正在修缮的房子就是周公馆……”4月4日,在位于曾家岩的周恩来铜像旁,小学二年级学生焦琬迪用心录制讲述周恩来故事的视频。

  老渝中人胡宪群带着一束菊花走上前来,郑重地向周恩来铜像献上鲜花,默默地三鞠躬。

  周公馆、桂园……沿着中山四路游览多个红色景点后,来自成都的游客刘竹萱说:“通过一幅幅定格的历史照片、饱经沧桑的珍贵实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那段难忘的历史。我会铭记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会努力奋斗,为中国的美丽强盛尽我辈之责。”

  “三三一”惨案纪念碑

  “通过祭奠先烈,我们再次品读革命志士们的顽强、坚贞、崇高和不朽。”七星岗街道社区工作者李红说。4月2日,七星岗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代表、居民代表等前往“三三一”惨案纪念碑,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意。

  “革命烈士与青山同在,英雄精神与日月同辉。”七星岗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谱写七星岗发展新篇章。

  讲·革命故事

  “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英烈们为什么牺牲,都应该想想我们应该怎么做。”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老党员刘凭动情地说。清明节期间,我区各街道开展讲述革命故事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4月2日,南纪门街道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主题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以及辖区民兵、医生、警察、学生、非公党员代表200余人,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岩》节选、《叹红岩》《囚歌》……在南纪门街道凯旋路社区开展的主题活动中,党员代表、社区工作者轮番登台,通过诵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先烈的不朽业绩,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引导到场人员在聆听红色经典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4月4日,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会议室内,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

  至死不忘信仰的杨闇公、坚强的小萝卜头、不畏艰险送鸡毛信的海娃、坚韧不屈的邱少云、舍生取义的董存瑞……4月4日,在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会议室内,冉启玲、熊良芳等党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革命先驱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筑起新中国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家奋勇向前。

  4月2日,石油路街道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5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党员干部诵读了革命烈士红色家书——《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的一封信》,感受先辈们“为党为民尽生死,勇斗魔鬼志更坚”的无比忠诚、“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廉洁、“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大义担当。

  寄·云端哀思

  清明不聚集,云端寄思念。为响应科学防疫、文明祭祀号召,“云祭祀”成为众多渝中市民的新选择。清明节期间,我区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鼓励市民通过安全、文明的网络“云祭祀”方式寄托哀思。

  “李婆婆,我是社区小雷,今天来教您用手机进行网上祭奠。”社区工作人员雷中亮和同事、志愿者分头行动,开展“上门服务”,“手把手”宣传指导网上祭奠。4月2日,菜园坝街道交通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重点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宣传发动网上祭扫,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网络祭奠也很好,绿色生态又环保。故人时时记心间,鲜花一束敬墓前。”4月4日,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院坝内,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朗朗上口的宣传用语,呼吁大家积极采用献一束鲜花、植一棵绿树、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文明祭祀。

  4月1日,朝天门街道白象街社区32号院坝十分热闹,辖区内居民和残疾人朋友围坐一起,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大家还书写寄语、折叠千纸鹤、手工花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祭祀。

  观·民俗活动

  4月2日,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典礼,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加入到祭奉先祖、祈福平安的庆典中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悠扬的雅乐响起,典礼官登上禹王宫高台主持仪式。在分献官、主祀官、监礼官、纠仪官、典仪官等主祭者的带领下,净手、拂尘、献花、进馔、献酒、献果、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遵循古代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13个环节依次进行。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代表的是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300多年来在湖广填四川移民中不断传诵的精神。”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广会馆每年都会举行禹王祭,完整还原祭祀活动,一方面希望影响更多的市民对古人先贤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进行传承弘扬,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湖广会馆这样一个窗口,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记者 李传芳 姚延洋 李 一 刘 侃 廖 松 晏艳辉 黄清娴 通讯员 周 丽)

编辑: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