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黄葛树 生生不息 叶茂风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黄葛树 生生不息 叶茂风华

 
黄葛树的根脉盘住崖壁。
 
 
 
焕然一新的步道与黄葛树交相辉映。
居民在黄葛树下话家常。

  “春末夏初,城市里的黄葛树正是落叶期,一夜小雨,它们就会迫不及待地换掉旧叶,‘叶如羽盖岂堪论,百步清阴锁绿云。’唐代诗人刘兼这么说过。”在重庆作家强雯的短篇小说《百步清阴》中,黄葛树成为了一种隐喻。它,生生不息,永不遏制地生长,像极了充满忍性和耐性的主人公颜回。

  把黄葛树写进小说里,是强雯的抒情,而重庆人对黄葛树的情怀,绝不止文墨。它活成了生活中的日常,就像颜回,“每次从黄葛树下走过时,都会有意放慢脚步,不为别的,就想多看看它们的速度,新叶生长的速度几乎是以小时计算,上午还是一个嫩芽小点,下午就已老辣矫健。”

  那份放慢脚步的有意,是对常年陪伴的珍视。“南有樛木,葛藟累之。”黄葛树自古与重庆结缘,休戚与共。它落地扎根不拘形式,环境恶劣也洒脱生长,生机勃勃可独木成林的洒脱刻进重庆人骨子里,生成秉性;它冠盖如伞的风华之下,庞大根系在土壤里、石缝间、崖壁上自由蔓延,连接着重庆城的过往与精气。

  与共

  树的年轮 城的记忆

  强雯说,重庆最美的地方,在渝中半岛充满烟火气的街头小巷,永远生机盎然。为何?只因道路两旁延绵开去的黄葛树,是这个城市的灵魂,也是重庆人的象征和写实。从一丝一缝的砖头土壤,一丝一缕的空气中都能嗅到这生命的抗争和勃发,这就是重庆。

  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中山四路屹立的老树便是见证者。它们夹道生长,枝繁叶茂,成就这闹市中的“重庆最美街道”。一路向前,一排排黄葛树破壁而生,倔强挺立,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之地。照片里,人们看到的,是黄葛树根制造的城市风景;但看不到的,是裹挟在崖壁之间、根茎之中的城市历史。

  约千米道路,周公馆、桂园、特园等历史遗迹沿街巷铺展,和黄葛树一同成为“说书人”,无声诉风云。道路中部,是毛泽东、周恩来在重庆谈判期间的办公及会客之地——桂园,《双十协定》就是在它的客厅里签署的。街巷尽头的周公馆,是那个烽火年代里,周恩来以个人名义租赁,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城区的办公地点。

  重庆的历史,多有黄葛树在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也深藏在黄葛树林中,其中一棵位于“大有农场”牌坊后、三岔路口处的黄桷树,曾经还是外界人士寻访红岩的重要路标。《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正门外的黄葛树,虽然不够粗壮硕大,却足以为旧址遮天蔽日。在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处,一排生于崖缝的黄葛树也格外引人注目,曾经的它们陪伴着中共代表团在此为争取和平、民主、统一,在“刀锋”之上开展统战工作……

  好在有黄葛树,给了后人“回望”按钮,任凭时光荏苒,漫过四季,有了它,人们就能静下心来,翻开布满灰尘的历史。回望峥嵘,感受顽强不屈、坚毅挺拔的重庆精神。如今,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学生走近这些黄葛树,听它们与革命旧址一同诉说峥嵘岁月,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血脉与精神,奋斗当下,无问西东。

  乡愁

  黄葛树下 生活向好

  曾经,革命先烈为我们打下大好江山;如今,党带领人民赓续奋斗创造了盛世美好。就如同一棵棵生根渝中的黄葛树,你能看到那盘根错节、粗壮有力的根茎历经沧桑,也能看到它们密密层层的茂盛枝叶,即便郁郁葱葱,依旧坚定向上,永远生机勃勃。

  “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家就能看到乡愁。”领事巷9号居民老罗闲逸地坐在老楼院的椅子上,如是感悟。此时,阳光铺洒,黄葛树下,一半阳光一半阴凉。

  前不久,老罗的“家”添了“新妆”,真假黄葛树让她所住的老旧小区趣意盎然。“从通远门城墙一直到我家,黄葛树到处都是。”老罗笑谈,她女儿曾经打趣说,家所在的地方就“很重庆”。

  如今,这处“很重庆”的地方在七星岗街道实施的领事巷—鼓楼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中变得“很文艺”,黄葛树造景从小区入口处开始铺展,与真黄葛树相映成趣,妙不可言。此外,小区的公共通道也翻新美化了,地面更换成防滑透水砖,还添置新的休闲座椅,每户居民家都装上了新的铝单板雨棚,楼栋的漏水屋面也进行了防水处理,整个小区干净整洁了不少。

  “生活环境升级,你说幸福不幸福!”老罗说,“特别是那一排黄葛树贯穿在小区里。”顺着老罗手指的方向,走进这老小区的深处,那黄葛树墙藏匿于此,让人“一见钟情”。它们写满了岁月和乡愁,时间变得斑驳而珍贵。

  谈起这面黄葛树墙的故事,重庆市复归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真飞介绍,“这面黄葛树墙上共有9棵黄葛树,它们的树根原本被墙体遮挡,参与项目时,我们强烈建议剥离墙体,露出黄葛树根的本真面目,构成巨大墙体,如今真的成为了一处绝妙的独特风景。”

  老罗说,她以前喜欢宅在家里,现在爱在楼院小坐,在黄葛树下看人来人往,看游客拍照,和街坊谈笑。人生,对现在的她而言,是慢节奏的享受。

  老树、老街、老巷还在,唯有时光不停流逝,人们生活持续向好。黄葛树下,大人们乘凉、聊天、下棋,小孩儿写作业、捉迷藏、撒欢儿奔跑的生活方式如今变得更加多元,有了更多“花样”。天气晴好时,到渝中的公园去,黄葛树随处庇荫;在逐渐新生的戴家巷喝下午茶,远眺的是高楼耸立的繁盛,享受的却是黄葛树制造的光阴……那些曾经在黄葛树下发生的事成为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共同记忆,饱含着人们对城市、对生活的热爱,承载着那些无法沉淀的岁月。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黄葛树会成为重庆母城的重要信物。”张真飞说,多年前,他曾接待中国地质行业的老专家曾澜,离别时希望送曾澜一个关于重庆的礼物。“实在不知道送什么,就问她想要什么,她想了想说,儿时曾在重庆待过,记得院子里有几棵很大的黄葛树,所以她想要一棵小的黄葛树的树苗。”

  黄葛树,这份天然的馈赠,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城市的宝物。守望城市向上,见证我们生活向好。

  见证

  生生不息

  城市向上

  于重庆人而言,黄葛树是城市特别的存在,不可替代。所以,曾在十八梯居住了40多年的赵华明才会在搬离前,向负责相关工作的人说出这样的心愿——“我可以走,但希望能把这3棵黄葛树保留下来”。

  这3棵树,是赵华明1972年亲手种下的,只因母亲喜爱花木。赵华明悉心照料,黄葛树从小树苗长成枝繁叶茂,常年为居住在此的人们遮风挡雨,也成为了老街的别样风景。

  只是这老街太老,居住在此的人需要不断加注对生活的隐忍。2010年,十八梯踏上“蝶变”之路,“原住民”有了新房住。2017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带着山城记忆“归来”,集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成为城市更新的特色样本。

  在阔别的10余年里,“原住民”离开了,危房拆了,老街“新生”了,但赵华明的黄葛树一直挺拔茂盛,它见证着老街生长,将老街的“昨天”与“今天”编成一曲咏叹调“唱”给人们听,也让每一个走进十八梯的人意识到,脑海里的记忆是十八梯,心里的乡愁是十八梯,如今的繁华也是十八梯。

  在城市更新之路上,十八梯、山城巷、戴家巷等老街老巷越发精致,黄葛树是见证者,也让城市里的烟火气更加浓郁。在城市发展之路上,“第一街”的国际范越发彰显,黄葛树也是见证者,并为之增添更多山城韵味。在城市的“后花园”里,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人民公园、枇杷山公园……黄葛树依旧是见证者:见证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见证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见证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文人眼里,黄葛树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总能把生长的困难与伤痛变成丰厚的土壤,转化为勃勃生机。在学者眼里,黄葛树勇敢坚强,把自己的根扎在城市的深处,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在市民眼里,黄葛树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它生生不息,与家乡一起共生共荣,不断向上。

  黄葛树生长的地方,就是家乡。

  记者 李 一 何 超 文/图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