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前行力量

我区广泛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
志愿者讲授清明节相关知识。 记者 李传芳 摄
居民参与手工制作“青团”。 记者 李传芳 摄
社工带领居民制作手工菊花。记者 姚延洋 摄
青少年前往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参观。
青少年向杨闇公烈士铜像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记者 姚延洋 摄

  时值一年青草绿,又是清明祭扫时。今年,我区倡导网上祭先烈、绿色祭扫、文明祭扫。

  清明节既是礼祭祖先、慎终追远的日子,也是寄托哀思、祭奠先烈的时刻。清明节期间,我区广泛开展文明祭扫、缅怀先烈活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弘扬传统文化 开展主题活动

  化龙桥街道社工站、永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渝中区静水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开展“菊花寄哀思 清明忆英雄”清明节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制作手工菊花,祭奠革命烈士。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活动中,社工为居民讲解清明节的由来,倡导大家文明祭祀,并带领居民剪纸、翻折、粘贴,大家怀揣着敬意,制作出一朵朵菊花,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

  化龙桥街道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手折纸花的方式祭奠,不但能够缅怀革命先烈,还潜移默化地培养辖区居民文明祭祀的意识,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让文明祭祀之风深入人心。

  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青团寄思清明”系列文明祭祀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大家在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采取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吃青团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随后,志愿者们将提前准备的青团材料分发给大家,并讲解青团的制作方法。

  “小草要想钻出冰封的土地,只有炼就金钢一样的坚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咏怀”诗歌朗诵会。来自人和街社区的居民代表和辖区单位朗诵者,个个精神饱满,依次带来朗诵《英雄》《不巧》《海棠花祭》等经典篇目。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轻柔婉转的朗诵,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人和街社区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和街作为重庆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社区每年都会举行清明咏怀朗诵,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同时,也引导辖区单位员工和居民,自动摒弃陋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缅怀革命先烈 凝聚前行力量

  铭记历史,方能珍惜当下、担当未来。大坪街道党员干部前往佛图关杨闇公烈士铜像,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践学活动。

  战争虽已走远,但红色精神永垂不朽。大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以杨闇公烈士“甘为革命马掌铁”的英雄事迹为全体党员讲述“铜像下的微党课”,使现场每一名党员灵魂受到触动,精神受到洗礼,理想信念愈发坚定。

  敬献花篮、整理缎带、行默哀礼、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有序进行。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先辈遗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砥砺前行,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大坪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由共青团渝中区委、两路口街道主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国际村社区承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佛图关公园举行。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重庆革命领袖。”在佛图关公园杨闇公铜像前,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老师为青少年讲述了杨闇公的生平和英雄事迹,引导大家以英雄人物为榜样,树立正确三观,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们仔细聆听,并将一朵朵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小心翼翼地放在杨闇公铜像前,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随后,青少年们还前往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参观了解宋庆龄在抗日战争时期付出的心血、作出的贡献。“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让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青年王婧瑶表示,将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热爱祖国、努力学习,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倡导文明祭祀 争做时代新人

  清明不聚集,云端寄思念。为响应科学防疫、文明祭祀号召,“云祭祀”成为众多渝中市民的新选择。市民通过安全、文明的网络“云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缅怀逝者。

  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网络祭先烈活动,引导社区党员、退役军人积极参与,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通过播放“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大家文明祭祀。

  活动中,大家一起听红岩故事,观看视频《红岩家书》,为革命烈士折小黄花,集体诵《狱中八条》,接受红色洗礼。党员们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对党忠诚、再立新功。当天,大坪街道大黄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袁家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

  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宣传活动,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清明祭祀,大家要健康祭扫,戴好口罩,预约、错峰、分流祭祀……”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播放文明祭祀宣传视频,倡导大家通过网络祭扫、代客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

  记者 姚延洋 李传芳 黄清娴 廖 松 晏艳辉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