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关爱在渝中 温情满半岛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慰问高寿老人。

  

  “雷锋的士”车队队员载老人游主城。

  

  重阳佳节老少同乐。

  

  帮助老人感受夕阳之美。

  

  老人和社工同台展风采。

  

  老人吃饺子聊家常温暖过重阳。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九九”重阳节;在这个幸福美满的日子里,老年朋友欢聚一堂,共享安康。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全区各街道、社区联合辖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出浓浓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老人吃饺子聊家常温暖过节

  10月21日,为营造助老、爱老、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邀请辖区内的孤老、空巢老人和众多高龄老人一起参加了“弘扬敬老美德 欢度重阳佳节”座谈会及包饺子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与老人围坐一起,包饺子、拉家常,为他们排忧解难,并讲解一些日常生活的健康小常识。一个个热气腾腾、鲜香味美的饺子,温暖了老人的心,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吃着饺子、聊着家常,老人们在愉快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一个温暖、热闹的重阳节。

  日前,朝天门街道朝千路社区开展“忆往昔 畅言美丽人生”老人回顾生命小组第三节活动“一路上有你 我的爱人”。活动组员通过回顾成家立业,现场讲述当年与爱人相知相识相守的动情故事,重温婚姻的美好。

  相约邻里暖重阳

  10月20日,阳光明媚,解东小区花园热闹非凡,为庆祝九九重阳节,南纪门街道邮政局巷社区组织辖区老年朋友参加棋艺比赛。

  比赛有象棋、麻将等项目,有3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老年朋友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度过了快乐的重阳节。

  “雷锋的士”车队

  载老人游主城

  “重庆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大,这大桥修得一座比一座漂亮……”10月20日,20位老人高兴地坐上国泰出租公司的“雷锋的士”,开启了自己的开心之旅,用心感受了主城的变化。

  据了解,此次参加重阳游主城活动的老人分别来自两路口街道王家坡、铁路坡、国际村三个社区。他们中有的是空巢老人、有的是残疾老人,还有的是困难户。他们从鹅岭出发,途经大礼堂,到达江北嘴的大剧院。一路上,老人们愉快地欣赏着路边美景和新修建筑。路途中,王廷模老人一边欣赏沿途景色,一边称赞道:“山城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千厮门大桥、朝天门大桥、大剧院修得十分大气,真漂亮!”一旁的郭定平老人也说:“重庆真是变得越来越美了!”

  让老人感受夕阳之美

  10月21日,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丰富辖区老年人业余生活,朝天门街道二府衙社区邀请近百位老人参加“九九重阳,敬老孝亲”活动。

  活动通过老年养生知识讲座、品八宝粥、吃桂花糕、抽奖等形式,让辖区老人与社区之间的距离更近一步,让老年朋友真正意义上感受夕阳之美。

  学民防知识过快乐重阳

  10月20日上午,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组织辖区40余名老人,前往市民防宣教中心,学习了民防知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人防展示厅、防灾减灾展示厅,亲身体验了防空警报试听、现场急救模拟、高分贝呼救、电梯逃生、火灾逃生、地震场景模拟以及高空结绳训练等,并观看了4D动感灾难短片,感受了地震来临时的真实场景。

  参加活动的老人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新颖、互动、寓教于乐,既让大家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又让大家掌握了安全应急知识,回去后,一定自觉加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民防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离退休人员竞技活动增进友谊

  10月21日,由区委老干部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2015年“重阳杯”离退休人员系列文体竞赛活动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赛。

  据了解,此次“重阳杯”系列文体竞赛活动以“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通过活动在全区离退休人员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活动为期3天,共接受全区区级机关250名离退休人员报名,比赛项目有乒乓球、台球、门球、桥牌、象棋、竞技麻将6项,每位报名选手可选择1-2个项目参加。

  在第一天的竞技比赛中,设置了台球、乒乓球、桥牌、象棋四个项目。当天上午,记者在各活动室看到,各比赛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我平常非常喜欢下象棋,在这次竞技比赛中正好可以以棋会友。”今年83岁的张良伟告诉记者,闲暇时他喜欢跟朋友切磋棋艺,但他这次来参加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奖,而是多结识一些爱好下棋的朋友。今年66岁的蒋善通也说,“活动不仅让我在竞赛过程中提高了技艺,还增加了离退休人员之间的友谊。”

  帮助老人了解政策

  10月21日,南纪门街道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台办、区侨联、区民政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档案局等单位,邀请辖区部分老人、优抚对象等200余人在凉亭子社区举办了重阳节系列活动。

  歌舞《欢聚一堂》为庆祝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中,为了让参加活动的老人进一步了解渝中区居民享受“八大关怀”政策,有关负责人现场就养老、救助、高龄长寿补贴、贫困空巢独居老人的助养等政策内容一一作了解答;爱心企业还为老人提供了蔬菜、水果、干果、食用油、鸡蛋等品鉴礼物。

  为高寿老人送祝福

  10月21日,石油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干部一起,前往该地区的百岁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

  “老人家,重阳节快乐!”在大坪正街93号的105岁老人向乐安家中,慰问组为他送上了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向他致以节日祝福。接过慰问品和慰问金,老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社会这个大家庭对我的关爱。”随后,慰问组又前往103岁老人顾华林、陈树荣以及100岁老人钟明秋的家中,祝他们节日快乐、幸福长寿。

  10月21日,解放碑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干部,以及重庆交通广播爱心车队渝中第一分队负责人一行看望了罗汉寺社区内的99岁老人王鉴之,为他送上节日祝福,带去节日慰问品。

  慰问组成员与老人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到老人五世同堂、儿孙孝顺、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思路清晰时,大家齐声称赞。爱心车队志愿者鄢代平留下自己的电话,告诉老人,以后要用车,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为其免费提供乘车服务。

  老人登山庆重阳

  10月19日,化龙桥街道社区工作站组织辖区老人前往南山,开展了以“青山秀水南山行 重阳登高敬老情”为主题的重阳节登山活动,让辖区老人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

  登山途中,老人们相互搀扶,一边登山,一边欣赏沿途美丽的景色。经常登山的老年人表示这点山路对经常锻炼的他们来说完全没有压力,反倒是几名较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气喘吁吁地表示,今后要向老人学习,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参加活动的老年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娱乐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平台,又增强了大家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健身热情。

  老少同乐庆佳节

  10月21日,菜园坝街道平安街社区组织社区的老人、党员、老干部、幼儿园的小朋友、志愿者等100余人在平安小区内举办了一场“喜迎重阳、老少同乐”的趣味游园活动。

  当日,平安街社区志愿服务站联合爱心企业家电维修队志愿者,在江屿朗廷小区大门口为居民提供现场免费检测及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将便民、惠民融进了社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老人和社工同台展风采

  10月20日,朝天门街道陕西路社区在基良广场大厅举行了“展老年风采,社工与你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活动。

  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不仅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更让他们通过展示自己的风采,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为老人办养生讲座

  10月19日,大坪街道马家堡社区开展了重阳节活动,为老人送去欢乐和健康。

  当天,社区邀请大坪中医院的医生为老年人讲解了健康知识。主讲人针对疾病预防措施以及如何合理用药、合理膳食等内容,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讲解了如何关爱自己、关爱健康,提升自我保健意识,并劝诫老年人要全新地认识疾病,不要盲目吃保健品,平时要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情愉悦。

  10月19日,大坪街道大坪正街社区市民学校邀请辖区居民及空巢老人齐聚一堂,共度重阳节,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为老人送去健康

  10月19日上午,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社区邀请社区医疗志愿队伍,走进辖区内各小区,为老年朋友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送去健康。

  当天,社区医疗志愿队伍的医生为小区居民测量了血压,解答了大家的疑难问题。“这段时间,头总是觉得晕,怎么回事呢?”、“医生,我血压高,平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社区医疗志愿队伍的医生耐心进行了回答,并向大家介绍了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本次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助于自己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各种疾病。”居民李婆婆说,感谢社区为大家送上了一份意义不同的节日礼物。

  文艺演出丰富老人生活

  10月16日晚,石油路街道金银湾社区居民欢聚一堂,演节目、看表演,在欢声笑语共迎重阳节。

  演出在欢快的集体舞《盛世欢歌》中拉开序幕,只见演员们穿着整齐的服装,步履轻快地跳起了舞蹈,表达了内心的喜悦。随后,在川剧《变脸》表演中,演员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居民刘大爷说:“重阳节到来之际,社区举办这样一次活动,既让我们开开心心地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又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金银湾社区每年都会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尤其是社区开设的老年学堂,先后举办了京剧、太极拳、舞蹈、绘画、诗歌创作等各种兴趣小组,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辖区内形成了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游园活动庆重阳

  10月21日,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开展了“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游园活动。

  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社区专门为他们设置了6项适合老年人的游园活动。张婆婆说:“每年社区都要开展一次游园活动,但是每年又都不一样,社区变着花样找适合我们的游戏,真的很感谢社区能为老年人想得这么周到。”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健康咨询平台和法制咨询平台,为老人提供专项服务。

  为10对老人补拍婚纱照

  10月22日,石油路街道石油路社区渝州新都小区内充满了温情,10对65岁以上的老年夫妻化着淡妆、穿着婚纱和礼服,对着摄影机镜头,兴高采烈地补拍婚纱照。这是社区为老年夫妻送上的一份特别的重阳节礼物。

  “老头,你看我漂亮吗?”“漂亮!漂亮!”……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婆婆们穿着美丽的婚纱出现在爷爷们面前时,爷爷们露出惊喜的笑容,不停地称赞:“漂亮!漂亮!”随后,夫妻们相互搀扶着走到拍摄点。在等候拍摄的过程中,婆婆细心地为爷爷整理领带、西装,爷爷则关心婆婆的耳环、项链戴好了没有。在拍摄区域,10对老年夫妻时而深情相拥,时而害羞亲吻,变换着各种姿势。一旁围观的居民也情不自禁地为老人们指点,现场一派欢乐的景象。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