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寻根祭祖 感恩惜福活动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寻根祭祖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渝中文明网)

    3月31日上午,位于渝中区的重庆湖广会馆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禹王祭祀典礼。

  据了解,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湖广会馆禹王祭典2014年即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湖广会馆禹王祭典由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老百姓完成。主要包括排班、介绍活动、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13个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祭典活动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风貌。(图片来源:渝中文明网)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中国传统习俗节日。中央文明办大力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湖广会馆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重庆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广会馆通过还原古代祭祀的体验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风貌,同时,影响更多的市民对古人先贤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进行传承及继承。

  参与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禹王祭祀文化是一种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是后人学习大禹明德,弘扬大禹精神的明证。禹王祭典的制度和礼仪,包括祭品、祭器、祭乐、祭舞和祭文等,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信息。湖广会馆通过对大禹祭典的历史再现,保护、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极具人文价值、教育价值和观光价值。(渝中文明网)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