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快乐迎佳节 团圆过中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桂花园社区,居民用废旧电池置换月饼。 

  

  大坪街道中秋节活动上,居民参与趣味游戏。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做月饼。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我区各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邻里感情,迎接佳节到来。

  解放碑街道

  社工与空巢老人温馨过节

  9月23日,解放碑街道莲花池社区社工室携重庆阳光助老中心,为辖区35位空巢老人开展了“带着年轻的心生活”心理辅导活动。

  社区志愿者针对空巢老人社会交往少、容易感到孤独寂寞等问题,带领老人参加了“刮风下雨”、“团体按摩”、“冥想训练”等三项体验,通过学做手指操、拍手、逆向动作、结对游戏等形式,训练老年人的听力和行动力,让他们既学会主动交往与沟通,又能认识更多的朋友,减少孤独感,为晚年生活增加乐趣。

  “我很喜欢这些动作,简单易学,开动脑筋,很有趣,平时在家里面也可以练习,与大家一起参加活动,我很快乐。”80岁高龄的张婆婆说。

  当天,临江门社区社工室、民生路社区社工室组织居民分别开展了“浓情中秋,爱满社区”、“心向明月,共做圆满”活动。

  上清寺街道

  废旧电池换月饼

  9月23日,上清寺街道桂花园社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秋节活动,辖区居民从家中带来废旧电池兑换月饼,回答生活小常识获得奖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喜迎一个环保的中秋节日。

  “老师,我带了两节7号电池,麻烦帮我换一下。”当天,70多岁的社区居民胡萍从家中带来两节7号废旧电池,跟社区工作人员换了两个月饼。胡萍告诉记者,她知道废旧电池随意乱丢会产生很大危害,所以平时丢电池都是特意用塑料袋套好后扔进垃圾桶的电池回收箱,“社区组织用电池换月饼,既提倡了人人应有的环保意识,又让我们有了过节的气氛,希望社区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大坪街道

  欢声笑语玩游戏

  9月23日,大坪街道大坪正街社区、马家堡社区、七牌坊社区、袁家岗社区的社工室联合开展了“社工与您庆中秋,万家团圆真情留”活动,邀请社工服务对象和居民一起做游戏、吃月饼、寄相思。

  “我爱我家——趣味投篮”游戏开始前,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4支由社区残疾人志愿者带领的队伍分别招募了10名组员参赛。虽然组员多是残疾人,但他们对比赛都很有信心:“我对大坪的地标建筑很熟。”“我们这队老居民多!”随着社工一声口令,参赛者上场,将他们面前写有大坪地标建筑的彩球投入相应的篮子里。随后,大家还参加了“勇闯高峰”社工宣传游戏,“品月饼寄相思”等活动。

  居民冯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大坪正街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工的服务对象,今天参加社工组织的中秋活动,让他们很有参与感、归属感,以后自己也要当志愿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此外,肖家湾社区、天灯堡社区、大黄路社区和浮图关社区联合开展迎中秋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制作月饼。

  菜园坝街道

  军民联欢一家亲

  9月23日上午,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邀请驻辖区官兵和居民一起“喜迎国庆、欢度中秋”。

  活动中,大家一边品尝月饼,一边听官兵讲述抗日战争和绿色军营的故事。“看到大家,让我想起了家乡的亲人。”来自广西的战士谢堂龙表示,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能和“第二故乡”的亲人一起过节,十分高兴,“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地训练,为辖区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我腿脚不便,前几天社区组织人到我家里做清洁,今天又邀请我和部队官兵一起看节目、吃月饼,大家好似一家人,很开心。”70岁的居民李素芳激动地说。

  石油路街道

  知识“大礼包”送祝福

  “天气转凉了,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注意些啥子?”“将财产继承给子女需不需要公证?”9月23日,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社区以科普宣传送知识“大礼包”的方式,将节日祝福送到居民手中。

  诗歌朗诵、歌曲演唱、三句半表演拉开了科普宣传的序幕。在欢声笑语中,居民收到了最“实惠”的中秋礼物——健康和知识。活动中,辖区医院免费为居民测量基本身体指标,为居民送健康;社区法官为大家带来实用的法律讲座,为居民送知识。同时,社区科普志愿者通过宣传互动等方式为大家带来了科普知识“大礼包”。

  “这种方式过中秋还是很稀奇。”居民张婆婆对现场的“知识大餐”很满意,“节目也看了,知识也学了,困扰也解决了,开心!”

  市区供电公司

  志愿者教留守儿童做月饼

  9月23日,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来到“渝电春苗之家”开展“国网情润春苗心·我们一起过中秋”活动,和留守儿童一起DIY月饼。

  在整洁明亮的教室里,志愿者指导大家做月饼,和面、揉馅、用模具压出月饼形状……每一道工序大家都学得很仔细。由于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月饼,很多孩子做出来的月饼都“露馅”了。“没关系,大家再看我们做一次!”志愿者微笑着鼓励大家。

  “哇!姐姐,你看,你看,这是我做的月饼。”学生张灵捧着自己做出来的月饼,兴奋不已。“今年过中秋节,父母不在身边,但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说完这番心里话,张灵转身把做好的月饼,送给了老师。学生张睿智接连做了6个不同花色的月饼,但自己一口也舍不得吃。“这是我第一次学做月饼,我要带回去让爷爷奶奶品尝。”张睿智小心翼翼地将做好的月饼放进包装盒里,“我还要寄给远在他乡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过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