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好青年”周新旺:让公益正确诠释“公共利益”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来自广州出入境检验局的工作人员周新旺,用自己真实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公益。他是志愿达人,7年来5500小时的志愿服务;他是助学达人,省吃俭用助学11人;他是献血达人,18年无偿献血6000毫升,滋润生命之树。

  周新旺的爱心看得见、摸得着,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但回头一看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公益事业”,却发现公益已经被人们变了味儿。

  公益服务中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大学生,他们有的可能是为了社团活动“打卡”之行,有的是为了奖学金加分项目。满腹目的的参加公益活动,让原本积极纯洁的活动,变得被动慵散。社会人士,有的是为了领取活动纪念品,有的是为了行动的酬劳。满眼利益的出席公益活动,让原本大爱无私的活动,变得功利伪善。各种公益机构,有的是为了促销商品,有的是为了吸金融资。满是经营浇灌的公益大树,让原本扶贫济困的项目,变得充满“铜臭味”。

  公益行动,不仅仅是简单的施舍和怜悯,更多的是用实际行动带领困顿中的人一起走出困境。

  在台湾就有一个叫“喜憨儿面膳坊”的企业,专门培训智障儿童学习面点制作和餐饮服务,并且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了解该企业的人士说,虽然这家的面点比市面上的还贵点,但是平常还是顾客盈门。他们并没有单纯的只是给这些孩子钱,而是携手智障儿童,发掘自身社会价值,重新为他们建立自己的生活。

  公益,并不是需要你艳妆华彩的把自己站在高处,去施舍伪善,赚取名利。公益人士,应该多像周新旺那样的解囊行善,那样的义务无私,那样的仁慈博爱。公益企业,也应多像“喜憨儿面膳坊”一样,不仅是简单的解决困难,更是带着需要帮助的人走出困难,竖立自己的人生价值。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个价值和选择多元的时代,很多人常常问道,这些公益行为到底是为了什么,甚至因为上诉种种的虚伪行为,对“公益”产生了曲解和抵触?其实公益就是用自己的奉献热情和责任心,去帮助别人,感染别人。让一个乐善好施的人,变成一个大爱无私的队伍;让一个扶贫济困的小行动,变成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习惯。(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