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新时代大学生应以身作则 担起弘扬文明的责任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人们常说大学校园是“象牙塔”、“净土”,大学生是“社会骄子”、“时代精英”,而一些大学生却因多元文化的“污浊之气”的窒息而感到迷茫和消沉,把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带进了大学校园。近日有报道称,重庆文理学院举办了一场“污损图书展”活动,共展出了158册具有代表性的图书,如油浸、水浸、乱涂乱画、撕页、“开窗”等。据介绍,污损图书现象在各大学很普遍。根本原因是缺乏公共意识。面对着眼前一本本破烂不堪的图书,任何人都会问,这种毁书的不文明行为为什么会发生在大学校园中。反省与审视一下自身,应当肯定,绝大多数大学生是积极进取、要求上进的,表现出应有的可贵品质。但也不可否认,部分学生在思想、品德、言行等方面还存在较为不足,有一些不文明的陋习甚至恶习还存在,与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修养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我们的校园里也确实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在课堂或者自习室里经常能有手机铃声此起彼伏,而且铃声还都很有个性,比如“老公,接电话”、“宝贝,来电话啦”,要么就是突然冒出一段和弦的歌曲或几声动物的怪叫。手机铃声虽小,但足课堂纪律或自习室里原本的安静,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或学习环境。

  如果常去图书馆自习室,那你是不是了解这样的情形:人没到,有纸条、书本“占”着座位,后来的同学只能“望座兴叹”。 有时候晚自习都快结束了,不少被“占”的座位却还一直空着。“占座”事情虽小,但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影响较大。很多同学对此感到既窝火却又无可奈何。

  如果你经常去上课,相信这样的现象你几乎每堂课都能看到:常有同学迟到、早退、上课中间拎着书包大摇大摆走出教室,也有同学在课堂上大肆睡觉,大声地聊天,收发短信,接打电话,玩游戏,听歌,吃东西,翻阅与课本无关的读物,更有甚者,堂而皇之地睡大觉。这样很不雅观与有礼的行为对老师和同学都是伤害和不尊重。部分宿舍的卫生状况更是不敢恭维,如果你可以做好准备大胆地走进去体验一下,看看那脏乱差的样子,闻闻那莫名其妙的气味,然后你就可以豪不迟钝地想到宿舍的那些主人翁们行为的不作为和不应该的行为了。没准你还能在里面发现一两个很坦然地蒙头大睡的人呢。宿舍“小地方”的卫生虽小,但反映出来的个人素质尚待完善。

  在大学里,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和科学文化素质,当代大学生们才能以崭新的形象和过硬的水平,找准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人生坐标,也才能在改革和发展各项事业中更加自如地挥洒壮丽青春。如果我们对这些不健康思想、不文明言行听之任之,姑息迁就,就是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负责任,就会走向良好愿望的反面。大学校园是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如果大学生以不文明的方式告别校园,这意味他们不可能将文明的意识带到工作中,带到社会上。

  早年胡书记曾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内涵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旨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道德修养。这一观点的提出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我们得到了一笔诱人的精神财富。我们更应该以文明的行为规范践行之,从身边做起,更鲜明地提倡应该做的,更坚决地反对我们不应做的。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一个文明,礼仪的校园环境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为强化广大同学的文明意识、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风尚。

  文明行为,贵在实践,古人云:“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个人做起,大学生自觉摒弃不健康的思想,抵制不文明的行为,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传播者、监督者,做到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用我们的青春和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文明的乐章,唱响文明的音符,书写文明的新篇章,为建设文明校园而努力,以崭新的姿态开创更加文明的大学校园。(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