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好人李绍光:一件小事做26年背后的“符号化”精彩人生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1990年,在李家当了3年保姆的王顺先突发腿疾,不幸瘫痪。李绍光了解到她无儿无女,仅靠当保姆维生,便自己掏钱为她治病,并将她接回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坚持了26年。多年来,李家早已把王顺先当作家人,逢年过节,家中小辈还不忘孝敬老人,2012年,考虑到两位老人均年事已高年近90,女儿还请来保姆照顾。李绍光总安慰她:“你放心,你就是我们的家人,没人会赶你走!我要是比你后死,一定给你送终。”他们的故事被居民称为现实版的“桃姐”。(据华龙网)

  一场秋雨一场寒,不过山城重庆李绍光的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温暖一座城。感动,不仅每一名读者情感的真实流露,也是对李绍光“符号化”人生的精彩诠释。

  “?”问号。雇主照料瘫痪保姆26年?和大多数读者一样,咋一听说似乎觉得不可思议,世间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呢?明明可以解雇生病保姆的,为何要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明明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要多添一张嘴,自讨苦吃呢?对于一个年已90高龄的李爷爷,作为一名晚辈,作为一名旁观者,最初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心中有太多太多的疑问。或许,李绍光女儿说的“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把王婆婆当外人”可以解释。

  “!”感叹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都说做一天好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都做好人、行好事。对于悉心照料瘫痪保姆26年的李绍光,我们只能感叹“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无疑,李爷爷是有心人,有爱心、有耐心、有真心,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老年人,一辈子都做好人、行好事,这样的“正能量”对社会的积极影响无疑的巨大的,李爷爷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鼓起大拇指点赞!

  “……”省略号。对于自己的“功劳”,李绍光只是轻描淡写说一句“反正我也闲着,顺便就把她给照顾了”。其实,我们可以塞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下,26年风雨无阻照顾一名瘫痪保姆的背后,需要有怎样的辛酸和苦累,怕是只有李老爷爷自己清楚,这中间他省略了多少的真情无悔付出?对于这样的“省略”,我们不能忽略,而是要读懂它、理解它。

  对李绍光照料瘫痪保姆感人事迹的称赞,不是将其神化、标签化,而是帮助更多像李爷爷那样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好人好事上头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心同德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