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四点希望”指明文艺高峰新征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习近平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11月30日 新华社)

  这是一次庄严的盛会,也是一次吹响新征程号角的盛会,在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丰碑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不仅会在文艺界引起巨大反响,还会激发全社会热爱中华文化新热潮。

  文化自信是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基础。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文化自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支撑,如果广大文艺工作者没有文化自信这一“灵魂”,书写出来的作品不仅不能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还会隔断源远流长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有了文化自信这份“底气”,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能创造出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优秀作品。

  服务人民是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要求。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金字塔的基层,就是要有一群庞大的受众,而提供“消费品”的文艺工作者,时刻要明确服务人民这一主旨,激励大家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继而转为为改革发展的磅礴动力。

  勇于创新是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必须。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只有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创造,才能让越来越多可以穿越历史、穿越国界民族的经典作品如喷泉般涌现。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要有高度的自觉,把创新、创造贯穿到文艺创作的全过程,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坚守理想是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关键。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将碌碌无为度过一生,一个没有理想的国家将是一盘散沙。一方面,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明确作为人类灵魂工程的“雕塑者”这一使命;另一方面,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引领风尚的“初心”,把理想作为工作的内生动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希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需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让文艺事业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繁荣局面。(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