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好店主”石福军:善行烛照人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有一个人,甘做黎明里的一缕微光,用爱心照亮劳动者的心房,有一个人,甘做冬日里的一轮暖阳,用温情焐热环卫工人在寒风中被冻僵的双手。这个人便是石福军。山东潍坊青州市“爱心包子铺”店主。自2014年10月包子铺开业以来,便每天清晨为在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目前有20多名工人每天轮流到这里免费就餐。

  爱心之举传递温情。石福军的包子铺店面不大,利润不高,700多个日子以来,他却坚持在每天早上6:00—6:30,为2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包子及豆汁,2年下来便多了2万多支出。其实,献爱心不一定非得像名流一样流连于各种慈善晚会,拍下昂贵的拍品用于捐赠。普通人也可以将爱心融入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中:包子铺的一枚肉包、杂货店的一瓶水、商场的一把雨伞……都可以化作爱心的信使,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默默传递。

  诚信之道传递正能量。在食材的选用上,石福军坚持用料无添加、韭菜切掉根,只为了给消费者奉上最安心、最健康、最新鲜的食物。在这个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时代,石福军的行为与使用地沟油、生产皮革奶、毒奶粉的商家行径形成鲜明对比。市场经济浪潮下,商家在追逐利益的同时,应当保持本心、保有底线,要盈利、却不能惟利,要控制成本、却不能丢失诚信。当捡到顾客的钱包时,他没有趁机将钱财收入囊中,而是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找寻失主,将钱包送还。德国诗人海涅曾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坚持诚信经营、只做良心商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消费者认可,赢得更长远的利益;坚持诚信做人,才能不欺人、不自欺,脚踏实地、顶天立地。

  奉献之行烛照人心。石福军的善行不仅仅是提供“爱心包子”,作为青州市志愿者协会骨干的他,还经常参与捐款捐物、爱心救助之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山区农村“走百家”行动中,他一家一户走访贫困农户,为他们捐款,走访完最后一户人家的老人后,他还掏出身上仅剩的二百多元钱悄悄塞进老人的口袋。他还资助贫困学子,为他们的求学之路铺就一块小小的基石。

  人生在世,长不过百年。雁过留声,物质财富终会消逝,惟有好人精神可以代代相传、经久不衰。我们的社会需要石福军的奉献精神、我们的市场呼唤石福军坚守的诚信,学好人、做好人,当从今天开始,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当行善成为一种自觉,当善良成为一种默契,我们才能迎来一个有道德、有品格、有温度的时代。(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