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好人365》:培育文明风尚 引领时代价值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朝著名诗人杜甫在《春夜喜雨》如是写道,365天,天天陪伴大家的《好人365》,就是催发道德春天的“好雨”,在悄无声息中滋润大家的心灵,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德向善中提升国人的文明素养。

  助人为乐滋润民族传统,延续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自掏腰包购置冲锋舟等救援设备,救助黄河溺水者,但从不收取任何费用;方敬退休后毅然返乡义务辅导,24年间倾尽200余万积蓄帮助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走进高校;坚持每年拿出自己近一半的薪水,帮扶驻地、家乡失学儿童等困难群众100多人的好军人”范正国。这些“中国好人”,他们把帮助他人作为一种追求,无私的付出,超越了仁爱。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身体力行,坚持助人为乐,在为社会贡献力量中实现人生价值。

  见义勇为滋润社会正能量,为社会弘扬正气。义务维护海滩安全,4年勇救30名溺水游客的"海滩卫士"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英勇邻居勇闯火海,成功营救店主夫妻的“好邻居”张振峰和仇亮;记者队伍里有一名“编外警察”,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记者”黄黎明。这些“中国好人”,他们把在危急时刻伸出的援手,拯救生命、匡扶正义,诠释了人性光辉。事实上,见义勇为并不一定非要拔刀相助,有时只需要一声呐喊,一个报警电话,也许就能唤醒许多沉睡的良知,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诚实守信滋润诚信中国,培育百姓行动自觉。27年寻得烈士双亲,兑现生死约定的“好战友”姚惠涛;拾到重金不动心,奔赴百里寻失主的“好村民”蔡光明;屡遭失败仍坚持创业,用诚信写就深山传奇的"传奇农妇"李春花。这些“中国好人”,他们把诚信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品格,让一句句践诺变得分外有力量。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实守信需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并把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敬业奉献滋润工匠精神。扎根“野外”甘于奉献,阡陌路上披荆斩棘24载的“最美公路人”徐长有;斗酷暑战严寒默默无闻守护绿色的“好护林员”李小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共圆“电商梦”的80后村官张雪。这些“中国好人”,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数年如一日,把简单的工作做成不简单,展现了劳动之美。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拼搏才能实现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孝老爱亲滋润文明家风。16年情暖孤寡老人,为老人“构筑”温馨家园的“别样孝子”周守伟;85后孝心养女和三位瘫痪亲人坚守24年的“好女儿”秦雅萍;母爱无私,农妇抚育被弃脑瘫女孩36年的“好母亲”韩玉芳。这些“中国好人”,他们是孝老爱亲最精彩生动的注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文明家风、家教是建立在孝老爱亲的厚实基础上的。

  “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即使他们自己不说,站在互联网风口下,通过《好人365》这个大平台,一定能够成为“爆款”,在更大范围传播开来,滋润越来越多的心灵。(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