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全国彩礼地图热传亟需“三思”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记者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彩礼翻了番。但可喜的是,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2月20日 《人民日报》)

  彩礼,一个沉重的话题,对不少人来说,都是难以诉说的痛,因为全国很多地方的彩礼已经“变质”——从原来的礼节性民俗变成了面子攀比的社会陋习。当这张最新版的“全国彩礼地图”再次走红,从微博到朋友圈,从新闻客户端到报纸,再到社交软件的聊天,都有它的影子,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不过,热传的背后亟需我们“三思”。

  冷思考。四年的时间里,彩礼不断走高,背后很大的一个因素是物价上涨。日常生活里,我们对物价可是相当的敏感,菜价涨了、油价涨了、房价涨了……当听闻彩礼上涨了,自然也会十分关注,而且婚嫁是众多适龄男女不可避免的话题,加上父母的“耳提面命”,多个主体都与这一话题有联系,因此,全国彩礼地图热传,是现实真实生活的投射,所以容易引发集体共鸣。

  多思考。古语云:学而不思则罔。对于“全国彩礼地图”这一现象,我们不妨再往深处思考一下,为什么彩礼会走高?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当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产品的价格就会上涨。当然,我们不能把人当成商品,但在物以稀为贵的条件下,女性适婚青年少,光棍现象比较突出。而出现这样的窘况,则要拷问一下家长们重男轻女封建思想,导致性别结构失衡。现实的情况就是,女性适婚青年可选择的机会多,处在“待价而沽”的强势地位,因此,对男方提出的要求就会增多,彩礼不过是一个最为集中的反映。

  新思考。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全国彩礼地图”的走红,其实也不必过度紧张,更不要上纲上线,拿世风日下、国民道德水平滑坡之类的恶语相怼。观察周围的人,其实很多人都是随手一转,一笑而过,并没有那么当回事。只要男女双方满意,相亲相爱,彩礼自然就不会显得那么重要,彩礼才会回归“一点心意”的礼节性风俗。

  全国彩礼地图热传就热传吧,我们“三思”而后行,更要量“财力”而行,让婚恋为家庭生活增光添彩。(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