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对“村霸”要当头棒喝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他们不讲理,不讲法,胡作非为,这些人必须尽快清除。”近日,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村霸”,均表示深恶痛绝,认为农村社会要安定,必须严肃解决“村霸”问题。(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霸”并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律术语,而是对农村一些流氓恶势力的通俗用语,逐渐成为大家约定俗成的称谓。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就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最近在国家最高政治舞台——全国两会上,“村霸”话题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这充分表明,社会各方惩治“村霸”的意志的坚定的,从法规的顶层设计到国家治理,都将对严重背离乡村文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村霸”现象进行重拳惩治。对鱼肉邻里的“村霸”就是要大声说不,毫不犹豫、毫不手软给予当头棒喝。

  “村霸”是乡村稳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不可否认,一些农村经济发展落后、基层组织人员为“村霸”充当保护“保护伞”、地方基层“两委”班子选举制度不健全不透明、基层组织弱化等因素,都给了“村霸”滋生有了可乘之机。如今,“村霸”并非是几个小混混的偷蒙拐骗,而是与村务、权力、集体利益等问题勾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利益盘根错节的“大毒瘤”,严重影响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比如,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伙同其弟弟张建芳先后6次打骂本村村民,借故敲诈他人现金6万元等等,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

  虽然这是极个别案例,但我们不能否认,“村霸”现象在乡村还是客观存在,而它的危害程度绝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除了肉体上的伤害,还有影响更为深远的思想上,也许会因此蒙上一层阴影。“村霸”不是一天养成的,要根除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各方参与形成合力。

  对“村霸”深恶痛绝,这已然成为各方共识,但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首先,就要旗帜鲜明地对“村霸”要当头棒喝,敢于同各种“村霸”现象作斗争,让其失去生存空间;其次,要为惩治“村霸”做好兜底,织密制度笼子,为铲除“村霸”土壤提供法律保障;再者,加强宣传,及时曝光查办的典型案例,向群众展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