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3·15”打假要敬终如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据新华网)

  3·15过去两天了,但关于“3·15”打假还没完,舆论关注3·15的热度还没有消减。

  众所周知,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结束”后,还特地给消费者说了上述几句话。作为大国总理,此番话语表达了政府完善监管、打击假货、优化消费者生活品质的国家态度,让广大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只要市场上存在假货,“3·15”打假要敬终如始,永远在路上。

  说到“3·15”打假,就不得不提一个晚会——央视3·15晚会,这不是歌唱娱乐的晚会,而是让黑心企业和消费者感到揪心的难眠之夜,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互动百科在词条内容审核以及客户资质审核方面存在问题、耐克zoom air气垫鞋没有气垫、饲料里藏“禁药”、 “三无体检队”危害13万孩子的眼睛等。不得不说,假货现象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媒体曝光之后,执法人员迅速行动调查,相关企业也纷纷跳出来“洗白”,各种公关在暗流涌动。一时间,“3·15”打假相关消息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也让不少人由衷感叹,假货不会只在3·15才出现的吧?要是天天都是3·15,假货还会有存身之地吗?

  “3·15”打假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舆论对政府管理、执法监管热切期望的背后,正是民意的具象表达。当然仅仅依靠政府监管和媒体曝光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这还要让企业自律,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并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让逐利本性的企业不敢制假、售假。而作为消费者来说,也要提高意识,甄别假货,不贪小便宜购买假货,给假货生存市场;监管部门则要发挥监督管理职能,不失责和失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把监督和执法以常态化的方式做下去,制假售假者自然没有片刻喘息的机会。

  消费者的权益不是只有3·15一天才值得保护,“3·15”打假要365天坚持,不忘守护城市诚信的初心,敬终如始,才能正在实现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优质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不应是奢求,而是基本要求。(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