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付庭和:“担”起善良,用辛勤耕耘幸福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做一件善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善行,始终保持善心。

  他,付庭和,一个平凡的农民,几十年秉承着一颗善心,在本就物质匮乏的上世纪后半期社会,艰难的养育着自家的5个儿女,同时养育着5个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其善心善行让人动容,让人暖心。付庭和用自己的双肩“担”起善良,用“辛苦换取幸福”的思想,朴实感人。付出总有回报,现在已年过八旬的付庭和一大家,五世同堂的坐在一起,家风浓厚,其乐融融。

  付庭和与他的妻子共同的特点就是乐善好施,是乡里出了名的热情好客之人,有着中国传统农民的朴实与纯粹。当村邻和亲友家庭突遇变故,孩子无人抚养,孤苦伶仃的时候,付庭和与他妻子毫不犹豫的伸出了援助之手,把这些无依无靠的苦难幼孩接来家里,待如亲生,重新给予他们亲情和温暖,并教育他们成人成材。

  收养五个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其实负担非常沉重,不仅要照顾他们吃穿用度,还要在精神上付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邻居们称赞他俩有一颗“菩萨心肠”,付庭和夫妇总是笑呵呵的说“只是看不得别人受难”“多个人多双筷子”。话是说的容易,实际上,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几十年里,付庭和风雨无阻的担着一副宽扁担天天劳作,用宽实的肩膀挑起了一大家子的生活,“挑”起孩子们的希望,“挑”起人世间最朴实的善良。

  付庭和辛勤劳作,苦大了10个孩子,现10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很是孝顺付庭和夫妇,特别是5个养子,一生不忘付庭和的恩情。好人有好报,年轻养十个孩子,老了有十个孩子养,虽然家庭不算大富大贵,但付庭和夫妇感觉很是幸福和满足,过年过节孩子们都回老屋陪他们。付庭和说,每年春节,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心中总是无比高兴。这样朴实无华的幸福才最是真实动人。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有许多小善小惠的事例,但能够像付庭和这样一场行善、坚持到底,艰辛劳作几十年的却很少见。也正是如此,他的善行才那样让人赞叹,感人至深。社会生活总是千变万化,也总是有幸运者和不幸者,但反观在物质生活较为富裕的当今时代,人与人却少了那份执着的热情相待,少了那份坚持不懈的善良美好,少了那份纯粹朴实劳苦共进退的精神。所以在今天,我们更应该需要付庭和这样的善心照亮我们前行。更应该提倡他大爱无疆、善良朴实、坚持行善的精神,正如《爱的奉献》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