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当代青年应扛起传承红色精神的旗帜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历史有鉴,党史更是最好的教科书。建党96年,建军90年,中华民族和人民军队经历了一段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在过去近一个世纪中,有无数的革命先烈,有无数的红色故事,诸如杨靖宇誓死不降、叶圣陶撰文献身等等,他们用身先士卒的精神感动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195711月17,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时讲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那么当代青年到底应该如何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血脉呢?

  主动学习,争做红色精神接班人。7月30日的朱日和大阅兵气势磅礴,让人们看到,如今站在中国人民身后的是一个强大的祖国。面对这样的祖国,新一代的青年人不仅需要“男儿当自强”,也需要“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的红色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来的优良传统,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图强。一寸光阴不可轻,红色精神不可丢,青年人理应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不断学习中增长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将这份红色“作业”继续书写下去。 

  不忘初心,以红色教育凝聚人心。“乱花渐欲迷人眼”,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诱惑接踵而至,而此时,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开展红色教育便是一个保持初心的良方。邀请老党员讲一讲党史、道一道红旗下的故事,邀请青年走一走红色基地,看一看革命旧址,用最实际、最生动的方式探寻前人的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精神,让青年人在红色精神潜移默化的浸染下不断进步。

  继承发展,将红色精神融入时代脉搏。“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只有将革命精神的内核包裹上时代的外衣,才能让红色精神不褪色。“百折不挠”精神放在革命年代体现为为了胜利而顽强拼搏奋进,放在今天则可以延伸为执著坚守、精进拼搏的“工匠精神”。“无私奉献”在烽火年代可以体现为白求恩坚守岗位用手术刀捍卫士兵的生命线,放在当下则融合成人民解放军攻坚克难、抗洪救灾的大无畏精神。当代青年应当继续挑起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的担子,赋予红色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主动学习、不忘初心,扛起传承红色精神的旗帜,始终牢记党的重托,用青春谱写历史新篇。(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