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跨越“数字鸿沟” 尽享智慧生活 我区三个100“智”愿助老服务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老年人学习智能软件应用。区老干局供图

  微信支付怎样绑定银行卡?在公众场合通行如何使用健康码?网约车平台怎么叫车?……这些年轻人信手拈来的手机操作,却成为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中的“拦路虎”。

  为切实帮助广大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慧美好生活,日前,区老年教育领导小组启动三个100“智”愿助老服务计划,即招募100名熟练掌握智能技术的“智”愿者,发布100项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菜单,深入10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全区老年人解决对智能技术的使用难题。

  “智”愿者队伍壮大

  线上线下解疑惑

  “智”愿助老服务计划启动以来,从在校大学生、教师、医生到网约车运营主管,从思维活络的年轻人到勤奋好学的老年人,我区各行业各年龄段擅长智能技术的人士,纷纷报名加入助老队伍。发布招募信息短短几天时间,便招募到“智”愿者120余名,超过原定计划20%。

  “曾老师,手机里的视频素材怎么导入软件里?”“我想给视频配个好听的背景音乐怎么下载呢?”在山城老年大学的一堂《短视频拍摄制作·用手机记录生活》课上,来自区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编辑曾蕊从短视频制作软件的下载、应用以及视频拍摄技巧等方面出发,耐心细致地解答学员们在理论及实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老同志们认真听讲,笔记不停,积极发问,求知欲满满。整堂课的学习氛围很不错,1个半小时的课硬是被学员们‘拖堂’成了两个小时。”曾老师笑着说。课程结束后,曾老师还建起了“智”顽童短视频学习群,方便解答学员们在短视频制作中的疑惑,分享制作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愿者队伍中,还有不少离退休老同志也加入到队伍中。他们在生活中紧跟时代潮流,玩转智能科技,同时也将丰富的实操经验共享给大家。82岁的包锦安平日里对电子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会摄影,还会写博客,他还通过美篇APP将离退休老同志的作品编辑上传,搭建线上学习展示的平台,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4月7日,包锦安为山城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带来一堂“美篇”软件应用课,从下载软件到文章编辑及插入配图,进行了手把手教学。他说,作为老年人,他们更懂老年人。希望老同志们学会运用各类智能软件来分享自己的精彩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学习了‘美篇’,感觉又开启了一项新技能,以后写点生活感悟也能通过‘美篇’记录下来分享到朋友圈了。”学员李文治在山城老年大学学习了短视频制作、美篇等多节智能手机使用主题培训课,从不会使用乘车码到现在熟悉手机中各类型软件的应用,他直呼打开了新天地。

  智慧助老进社区

  居民乐享便捷生活

  “智”愿助老不仅吸引了众多“智”愿者参与,更是渗透进了各个街道社区。

  “在‘智’愿者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怎么发‘九宫图’、使用健康码,给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和便利。”近日,67岁的唐建秀老人参加了朝天门街道二府衙社区社工室开展的“智慧助老e时代 共享便捷新生活”活动。在智能小课堂“一帮一”讲解及智能机应用比赛中,像唐建秀一样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摸索着学会了用手机进行导航、拍照、搜索健康码等操作。

  除各街道“四就近”试点社区开展的各种专题培训外,各部门也相继开展“智”愿助老服务行动。

  区文化旅游委在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老同志学习数字化阅读、智能手机使用等;团区委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我教婆婆爷爷用手机”主题活动;区交通局在火车站组织老同志学习网络购票、刷脸进站等智慧助老志愿服务。

  学习菜单丰富实用

  课程选择更多样

  智能技术涉及到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区在三个100“智”愿助老服务计划中,发布了100项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菜单,根据老年人生活实际,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置。

  菜单中有智能手机基础、微信使用、通讯服务、医疗健康、出行交通、休闲娱乐、生活消费、手机摄影、视频制作、智能家居等各类与“衣食住行”相关联的助老课程,并在内容难度上设置差异化学习模式,便于不同基础的老年人选择课程种类。此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老年大学分校、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养老服务站等均根据辖区老年人需求,发起“智”愿服务申请,主办方为其匹配“智”愿者开展智慧助老课程。

  区老年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年底前,我区将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并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建立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提升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智慧美好生活。(记者 晏艳辉)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