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中国好网民=懂道德+知法治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2014年12月31日《安徽日报》“要闻版”: “安轩平”《争做“新常态”下的“好网民”》的署名文章,“人人都上网,上网成网民,网民有优劣,优劣何以分? ”我们该怎样来做一个“中国好网民”? “中国好网民”又应该有哪些标准? 

  看到这篇署名文章,笔者眼前一亮,“安轩平” 三个大大的“?”叩问6亿中国网民:何为“中国好网民”?怎么做才是“中国好网民”?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全国各大网站以及多家微博、微信、客户端都纷纷转载《争做“新常态”下的“好网民”》,这就是一个例证。岁末年初,这篇文章真实地道出中国网民心声,这是对中国网民的展望和反思,也是对中国网络的回顾和总结。 

  这三个问题不是雷霆万钧,但似新年一声春雷。“安轩平”提出的三个问题,笔者斗胆总结一下,做好个中国“好网民”,是否应该“守住道德底线”和“明白自己行为合法”?这只是一孔之见,不同意见者可以吐槽,但不能谩骂,否则就不是中国网民,而是中国网上刁民。因为网络上有这样一群人不仅丢弃老祖宗几千年的道德熏陶,也抛弃所谓西方文明带来的法治灌输。争做“新常态”下的“好网民”,是中国网民的自我、自发的要求,也让网民在2015年里用“懂道德+知法治”去识别什么是网上刁民。 

  2014年,我国的网民数量达6.23亿,网络空间远远超出我们可以想象的现实空间。以往我们在网络空间里通常依靠道德和自律维护网络秩序,但这远远不够。“以前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现在是在网络上‘没有人不知道你是一条狗’。实际上现在每个人都是赤裸裸,没有隐私可言。”专家杨合庆一语道破当前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堪忧的现状:无道德底线,也无法无天,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特务、网络坏声音等违法、不文明行为尘嚣网络间,“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网络空间需要道德和法治来规范,网民也需要道德和法治约束。不知规矩,怎么知方圆。 

  2013年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曾经提到,清朗网络空间的六点具体要求——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点出当时的网络治理困境,也指出网民应如何去做。网络空间是网民营造出来,网民不文明,不懂法,怎么可能有健康的网络环境。懂道德、知法治是中国网民具备的标准,也是做个中国好网民的题中之义。如何将网络空间文明化展现于实际空间?如何让中国网民“懂道德、知法治”?是摆在相关部门和网民个体面前的一道难题。 

  笔至文末,借用“安轩平”的一句话总结如何才是“中国好网民:“当大家都能恪守底线、依法上网,网络空间就一定会始终保持“新常态”、每日都是“艳阳天”。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