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用好网络舆论宣传新法宝——五论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 本报评论员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当今世界的传播格局、拓展了当今世界的传播渠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获取信息资讯。在我市,据权威部门统计,当前,市民中网民数为150万,超过全市人口总数的一半;手机网民数也近100万,网络已不折不扣地成滨城人获取信息的主渠道。

  另外,互联网的发展,还使传播主体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传统媒体时代,传播主体是广播、电视、报纸等,是在这些部门任职的专职媒体人,以及国家各级各类职能部门、职能部门的专职工作者。而新媒体时代,通过视频、音频、网页、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公开的互联网平台,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有麦克风。没有传播资质限制,没有传播“门槛”要求,人人都是一个自媒体,人人都可成为传播主体。

  理性正视这种传播现实,就要深刻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将专注的目光从传统媒体迅速扩展到新媒体,必须抢先占领网络舆论宣传这个新阵地,用好网络舆论宣传这个新法宝。

  用好网络舆论宣传这个新法宝,就要对网络舆论宣传有全面、科学、正确的认识。既要看到受多种因素影响,网络舆论充斥的杂音杂调,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巨大冲击,提出了新挑战;也要看到网络舆论的诞生与崛起,极大地扩展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提高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传播率和到达率,非常有助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集聚全社会投身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牢牢树立“网络既可能成为负舆论的搅拌机,更能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的思想观念,对其不敌视、不回避,不惧怕、不恐慌,发自内心地重视、尊敬网络舆论,下决心树信心研究好、运用好这个新武器。

  用好网络舆论宣传这个新法宝,最主要的是积极拓展网络舆论宣传渠道,抢占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传统媒体要加快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快网络化建设,利用新媒体的即时性、便捷性和多元化特点,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延伸、聚焦、放大,实现优势互补,拓宽舆论宣传工作的渠道、路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强和重视网络舆论宣传渠道的建立,主动自觉创建官方(个人)网站、微博、微信,善于利用网络传播国家、地方、部门的政策、信息,传播社会真善美、滨城正能量;善于利用网络回应社会关注,解疑释惑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挤压负能量。

  用好网络舆论宣传这个新法宝,还要培育健康理性的网络舆论生态。一方面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先进文化;一方面依法强化网络管理,整治网络谣言、严打违法犯罪,引导、培育社会各界树立“依法用网光荣,违法用网可耻”的用网理念,营造健康理性的网络舆论氛围。

  开展好网络舆论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课题、新任务。只要我们端正态度、尊重规律,主动出击,科学作为,就一定能够让网络舆论“为我所用”,能够使其成长为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排头兵、主力军。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