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在深阅读中追寻文明“三重奏”意义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全民阅读”已被列为未来5年要实施的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在国家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之际,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要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一个“书香中国”,必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正确引导数字化阅读新趋势;加强各级各类图书馆建设,并加大对实体书店的保护力度。(据新华社)

  英国大文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当移动互联网不断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当碎片式阅读成为习惯,快餐式文学大行其道,书本阅读、深度阅读似乎成了标新立异的“另类”。

  曾几何时,当别人问起你的兴趣爱好时,说到读书,往往就会受到多几分的尊重。如今,这样的场景似乎不多见了。当然,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而成年微信阅读接触群体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这样的全面阅读“成绩单”看上去似乎有点尴尬。

  可喜的是,全民阅读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进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既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之义,也是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也是陶养情操的重要方式,而全民深阅读与文明进步也有突出的“三重奏”意义。

  一是深阅读厚植文明。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之中,文化作为其中的纽带,不可或缺。而文化的接力传承,深阅读无疑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历史中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励志阅读故事妇孺皆知。深阅读就是根植在文明的沃土之上,汲取阳光、雨露和养分,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二是深阅读驱动文明。文明作为人类永恒的主题,它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唾手可得,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劳和智慧凝聚而成。深阅读作为一种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不仅指导我们开展各种工作,而且还驱动我们向文明看齐、靠拢,在润物细无声中进步,为推动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三是深阅读彰显文明。我们可以不给数字阅读、书本阅读界限,毕竟都是途殊同归,目的都是从阅读中找寻知识、找寻文明。深阅读就是让找寻更有效率,更快地通往目的地,而深阅读在蹄疾步稳通向知识海洋之中,路途就是文明,过程就是文明。

  让全民阅读流行起来!让文明之花处处开!(特远评论员 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