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清明时节话环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清明》道出了许多中国人的清明情怀。在清明时节,人们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清明节和端午、国庆、春节等节日一起做为法定假日放假一天。这凸显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自此,每逢清明小长假,人们都出现在墓地周围道路上,城区内道路拥堵,交巡警加班加点疏导交通。墓地周围,人们通过烧纸上香、摆放贡品、燃放鞭炮,表达缅怀之情。但各个墓地人满为患,烟雾缭绕,火灾隐患也较严重,还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到处散落的食物对于逝者也不尊重。现在,国家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生态祭祀、环保祭祀”,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大家可以在网上祭奠英烈,网上祭品琳琅满目,人们可以有更多途径选择,比如菊花、丝带、栽种植物、网上祭祀等新颖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缅怀。这些新颖的祭祀方式既省钱又环保,同时还避免火灾隐患。每年三月是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季节,在林区燃放鞭炮、纸钱等方式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可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同时,如果更大的人选择网上祭祀,大量人流就不会涌向墓地,交通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可见,新兴祭祀方式能到达同样的效果却可以造就更大的社会效益。朋友们,你的祭祀方式是什么?这个清明你的祭祀环保吗?

  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宣传、倡导、鼓励支持和推动下,更多的人会摒弃传统祭祀的不合理方式,逐渐转向文明、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刘兴明)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