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别让孝行躺在朋友圈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5月8日母亲节,到处洋溢着各式关怀的“温馨提醒”:你给母亲打电话了吗?给她准备了什么样的节日礼物?对她说过“我爱你”吗?而与此同时,花样繁多的“晒妈”行为也在朋友圈泛滥开来,好像在这一天,大家有对母亲表达不完的爱。可揆诸现实又不难发现,那些鸡汤式的“温馨提醒”与朋友圈里的隔空抒情,有些不过是一种廉价的内心展示,与其说它们是在表达感恩,倒不如说是希望借此掩饰对母亲的愧疚之情。(5月9日《北京晨报》)

  事实上,朋友圈中的“晒孝顺”行为不但出现在母亲节,诸如妇女节、父亲节以及重阳节等,也是“关怀父母”、“孝顺老人”鸡汤频出。然而,这些晒出来的孝顺,对于我们逐渐年迈的父母而言作用甚微。

  随着子女的成长,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忙碌的日常工作,让老年人们不再奢求儿女能够时时刻刻常伴自己身边。作为子女的我们,能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就是平素里的关爱。所以每当我们点下“晒孝行”的发送按钮之前多问问自己:

  一、对于我们自己而言是发自内心的关爱父母,还是跟风应俗的满足虚荣?如果真是发自内心的孝顺,我想天冷时的一句“多穿衣服,注意身体”,远胜过朋友圈精心准备的一套九宫格图片。

  二、对于父母而言,作为子女的我们到底是不是了解他们?据调查,仅17%的大学生经常与父母交心,53%的人偶尔与父母进行交谈,更有多达30%的大学生不与父母交流。虽然这只是一份在高校大学生中进行的一次调查,但我相信,即便是针对社会人群,调查结果也不会有大的出入。如果我们连和父母交心这些最起码的事都做不到,那么朋友圈所谓晒出来的“孝行”还是真的孝行吗?

  三、对于整个社会来讲,为人子女我们更应该积极倡导孝老敬亲,多开展进行“关爱老人,孝顺父母”的公益活动。如果我们对于父母的孝行还停留在肤浅的表面,对于孝道的认知还局限在朋友圈的“晒”当中,那这样的举动是父母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在朋友圈中晒孝行,说到底是对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弘扬和传播,是值得肯定的。虽然晒出的“孝”内涵并未变化,但是尽孝的方式也需要跟上社会的步调。作为子女的我们可以带着父母去逛街、郊游或者吃饭,甚至只是简单的陪伴。这些普普通通的行为,传递着最实在的亲情和温暖。对父母的关怀和爱切忌“形式化”,我们每个人都是孝行的实践者和创新者。心怀感恩、落于细微,才是回报父母的最好方式。(王曦)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