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言烟易熄 戒烟宣传走的两条路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黑肺烂牙”的警示图形究竟能不能印在烟盒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 (5月12日《央广网》)

  总所周知,随着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程度的提高,“戒烟”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重点问题。因此,在戒烟方法上衍生出了两条路:1、“恐吓性”戒烟法;2、新劝导型戒烟法。

  所谓“恐吓性”戒烟法是现在国外非常流行的劝导手段。该手段主要是通过将“发黑的肺叶”、“脱落的牙齿”、“垂危的病人”等图片印制于烟盒上。每当人们看到盒子包装的时候,都会有一次强烈的视觉冲击,产生恐惧感,主动想到减少吸烟。目前,全世界至少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选择了这种触目惊心的图形警示烟盒,受众覆盖全世界人口的40%以上。

  然而这种带有“恐吓性”的戒烟宣传广告多半是唤起了人们对吸烟的恐惧感。国外不少受访的烟民谈到:看到这样的图片确实有被吸烟的危害吓到,以后会少吸烟。但是谈到是否会考虑戒烟的时候,大部分烟民态度并不鲜明。

  第二种方法——劝导型戒烟法。该方法并不再是以前单纯的口头告诫吸烟有害健康,或是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语,而是通过公益互动来让人们自觉认知“吸烟有害”健康,达到劝导烟民戒烟的目的。

  比如最近在微信中流行的“一个小女孩,一张神秘纸条,一支烟,让你4分钟后想戒烟”视频。视频中讲述了一个小女孩拿着一支烟到街头主动找寻正在吸烟的成年人,需求点燃自己手中的香烟。过程中不少正在吸烟的成年人都告诫小女孩:年龄太小不能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等。小女孩对于没有为她点烟并劝导她不能吸烟的成年人送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知道关心我,为什么不知道关心你自己”。收到纸条后的烟民们,或是熄火弃烟,或是含泪不已,亦或是驻足久思。经历过这次公益互动的烟民,不单单是切身实际地去告诫了别人吸烟有害健康的事实,更是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吸烟对自身健康的危害。

  事实上,“恐吓性”图片让人们形象的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有意义的公益互动唤醒烟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主动想到戒烟。戒烟行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实践者和创新者,只有在戒烟意识上不断加深,劝导形式上不断革新,才能携手共创无烟环境。(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