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老婆婆烧掉“害人”假钞传递走心的善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成都盐市口附近一商店门前有一位老婆婆在卖黄桷兰据了解,她已94岁高龄,在这里卖已经10年了,周围人都叫她“黄桷兰婆婆”。婆婆说,几年前她收过一张100的假钱,她直接把钱给烧了。问她为什么,她说人家这样害我,我绝不能害其他人。据《华西都市报》

  或许是我们匆忙的生活中缺少些纯真,以至于我们感动于生活中那些简简单单的善行义举。1串两朵黄桷兰卖1元钱,9旬老婆婆收到100元假钞直接烧掉,这是走心的善,暖暖的很感人。

  其实,老婆婆烧掉“害人”的假钞显然不是最正确的做法,而是在毁灭“证据”,但从情义上讲,老婆婆能够把“恶”的东西除掉,不让自己背负“良心债”,客观上阻止了假币继续“害人”。如果误收假币,不应再次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发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警。

  老婆婆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卖花。她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准备起身去街对面上卫生间,旁边一中年男子立即搀扶起她,并递上拐棍。过马路时,车辆会停下耐心等她慢慢走过。当她刚铺好“摊位”,不一会儿,又有人分别为婆婆送来蛋卷、酸奶等糕点饮料……显然,对大家的关怀,老婆婆惦念在心里的。她表示,在那里遇到太多的好人,她担心再不能当面感谢他们了。希望记者能帮她传个话,心里一直很感谢他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我们看到了善,也看到了给老婆婆假钱之人的恶,在善与恶的较量中,我们从这样的反差中看到了人性的很多东西,也渐渐理解崇德向善社会主流价值的纠偏。

  古人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是的,我们不必长篇累赘地争辩人性本善与人性本恶,毕竟每一个人心中都隐藏着善与恶,关键是有没有外显及行动。虽说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但是隐含在道德里的恶,如果不通过一定的法律规范,它就容易成为脱缰“野兽”,祸害人们。

  上善若水任方圆。老婆婆烧掉了“害人”假钞,希望也能够烧掉人心中的“恶”,让我们能够在崇尚法治的基础上,更多地依靠道德自觉地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如是,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王曦)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