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退休教师齐军祥:育人又植树 造百代之功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植树和教书有很多相似之处。植树造林可以改变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状态,使得荒山变绿洲;教书育人可以使人摆脱精神“荒漠”,进入丰富多彩的知识殿堂。植树和教书都是积德行善,促进社会公益的行为;植树和教书又都是需要付出很多心血,需要奉献自己,燃烧自己的职业,也是最高尚的职业。很多人一辈子,在教书和植树中能做好一件,便已经很不容易了。可是,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的齐山上有一位退休的中学语文老师叫齐军祥,他执教一生,桃李成蹊;退休后,他独居荒山16年,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在方圆5000余亩的土地上种植了超过36万株树木,修建了长达60多公里的土路。有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好人,这样的绿色使者,何其幸哉。

  齐军祥的家乡在在陕西省靖边县龙洲镇深处的齐山上,这里土地贫瘠,植被稀疏,路阻且长,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家乡搬到外面的世界去,直到齐山成为了一座荒山。齐军祥十八、九岁时跟着最后的四五十个老家人一起离开了齐山。人虽在外,但荒凉而贫瘠的齐山一直在他心中,挥之不去。每个人都有一个衣锦还乡造福乡里的梦,齐军祥也不例外。齐军祥是语文老师出生,一辈子都在教书育人,几十年间,一批批学生成长为国家栋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了电影《牛玉琴的树》,这部电影讲述了治沙英雄牛玉琴的故事。有感于电影主人公植树造林的善举,齐军祥决定回到家乡龙二村齐山植树造林。这份决心,何其壮哉。

  人这一生,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价值。齐军祥的这个想法刚开始就被家人一致反对,但是他没有退缩;刚开始树木种了就死,他也没有放弃;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其中的辛劳自不必多说。寒来暑往16载,荒山终于换新装。如今,这位62岁的老人准备再栽1万多株树苗,继续执着而坚定的践行他心中的那个绿色梦,将绿色留给子孙后代。这种义举,何其感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齐军祥的一生都在为这句话奔走忙碌着,他像一支火炬,默默的散发着光和热。反观当今社会的部分人,完全以个人利益为导向,钱不多不做,不出名不做,脏活、累活、苦活不做。比起这位满腹诗书才华气却手中布满老茧痕的退休教师来说,他们应该感到无比汗颜。人生并不是一定要大红大紫或者腰缠万贯才有价值,能够为他人,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那也是人生价值的很好体现。作为老师,齐军祥培养了一批批国家栋梁;作为“绿色使者”,他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片片树林;作为心怀乡土的男儿,齐军祥使得家乡逐渐摆脱土地贫瘠的现状,不再受到土地沙化的困扰。这个好人,齐军祥当之无愧。

  天地不言,万物生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像齐军祥一样的人,教书,植树,将善举代代流传,让环境变得更好。(王曦)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