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赠书成就中国好人文化“三不朽”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为广泛宣传“中国好人”先进事迹,中国文明网还联合学习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编撰“中国好人”系列图书:《中国好人传》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好人365故事(青少版)》针对青少年特点,讲述了148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两套书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近日,河北、山东、广东等多地举办赠书活动,赠送《中国好人传》《好人365》等图书。据中国文明网

  常言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本次在全国各地举办的赠书活动,无疑是将《好人365》推向更广阔的舞台,也是培育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的有效举措。从2014年9月开始,中国文明网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基础上,推出“好人365”栏目,以讲故事的形式,每天讲述一个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至今已推出630多期。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之中,中国古人不懈追求的成就是“三不朽”——立德、立言、立行。让好人流行起来,传递社会正能量,这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赠书是立德的集中反映。《中国好人传》《好人365》书籍当中的人物,有的是好书记,有的是好学生,有的是好工人,有的是好企业家……他们的“好”当然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通过他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展现出来的,他们的故事精彩、动人、感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无一例外都是道德高尚者。把他们的“德业”集中反映到书本当中,并通过赠送的方式到达读者手里,这就是立德的过程。

  赠书是立言的表现载体。中国好人每天荣登中国文明网首页,齐齐上头条,他们所做的善行义举有惊天动地的,但大多数都是在我们身边发生,而且的大家可以躬身力行的。当然,在中国好人这一庞大群体当中,很多故事的主人公囿于知识水平,他们的“名言名语”无法写出来,而书本系统概括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及他们的“名言名语”,赠书就是一个传递知识的载体,通过书本,会有更多的人知道中国好人的“立言”。

  赠书是立行的生动实践。无论是立德,还是立言,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也即是通过一部分中国好人的“立行”,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外践于行,让传递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立行则是一个可以拿来学习的榜样。的确,立行能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毕竟中国好人当中的人物大多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经验”。

  我们乐见赠书让好人之风劲吹神州大地,我们更乐见行好人、做好事能够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