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打造端午精神 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端午将至,虽历经千年,但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人们心中一个十分隆重的节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两千多年前的节日能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历经岁月长河却依旧多姿多彩呢?答案就是端午节所蕴含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端午习俗丰富多彩,其文化意蕴深厚而多样,打造端午精神,传承中华文明意义深远。

  打造端午节蕴含着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关于端午节由来的传说有很多种,然而影响最大的还是纪念屈原说。这表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人民心中所传达的感情,胜过对其他人物的怀念与追忆。因此,端午节也就被赋予了更为积极的内容,变成了一种爱国主义的文化。这种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甚至不惜以身殉国的爱国主义思想,不仅具有超越一切时代和阶级的普世价值,也是我们今天弘扬社会主义爱国精神的价值之所在。

  打造端午节蕴含着的团结向上、勇于进取精神。端午节日里各个地方举办的赛龙舟活动,不仅考验着划舟者的协调性,也考验着每个人奋力进取,争当第一的竞争精神。这种习俗所包含的团结一致、奋力进取、勇为人先的文化意蕴,不正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吗?人人力争上游,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打造端午节蕴含着的文化创新、文化积累精神。几千年来,端午节的文化活动并非一成不变,历朝历代都在纪念活动上有所创新,这就源源不断的给端午节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无论是人们建造独具一格的龙舟,还是缠包各种各样的粽子,都体现了一种文化创新,这就形成了一种文化积累的机制。端午节包含的文化创新与文化积累精神也正是我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传承中华文明所必须的。

  打造端午节蕴含着的文化包容性精神。各个地方对端午节的来源认知充满多样性,不同的民族和地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端午节纪念方式,这些都体现了端午节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需要各个地方的相互包容,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文化的良性发展,这也是当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文化基石。这种文化包容性正是端午节文化的重要现代价值之一。

  以上所说的几个方面互为一体,彼此不可割裂,我们应清楚理解它的现代价值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保护端午节这一重要文化遗产,更好地弘扬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